□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街边的垂柳已开始泛黄,纵横的树枝正酝酿叶芽,偏暖的节奏仍将继续,农业的旱情被提上日程。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分析,今年1月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75%。而根据预计,未来十天我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旱情将继续发展,建议做好抗旱保墒、森林防火等工作。

  气象监测显示,今年1月1日-2月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3.6毫米,较常年同期(14.2毫米)偏少75%,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全省最长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为17~37天,其中黄河以北和中部大部已连续37天无有效降水;全省平均气温3.2℃,较常年同期(0.8℃)偏高2.4℃,为1961年以来第4高。

  由于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截至2月6日,全省有66%的站点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北中部地区大部和南阳、驻马店两市局部。目前,全省有41个测站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西、豫北地区。

  气象部门预计,17日前冷空气活动较弱,全省大部无有效降水,气温明显偏高,其间北部、中东部有3天~4天的中到重度霾,9日-13日大部最高气温将升至17℃~19℃。全省最长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将达27天~47天,其中黄河以北和中部大部连续47天无有效降水。

  河南省气象局建议,各地密切关注旱情发展,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农业干旱面积有发展趋势,需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做好抗旱保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