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钱程 童昀

  百年老字号“晋阳豫”糕点摆上,开封特产菊花茶泡上,传统手艺人的剪纸贴上,豫菜名厨们经典大菜吃上,这个春节留在开封过,还有啥遗憾?

  “汴”地有爱,陪你过年。2月4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寻年味、话相思、乐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给年轻的科技人员送去祝福和温暖。

  成立于2018年的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是我省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炭材研发、技术孵化、分析测试及工业设计等,目前已取得产业化成果4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在审专利18项。

  研究院36名科技人员均是引进的高端人才,平均年龄只有31岁,今年春节有35人选择留在开封过年。

  一样的相思,不一样的春节。你为开封作贡献,开封陪你过新年,响应开封市委宣传部策划的“‘汴’地有爱陪你过年”活动,顺河回族区走进企业送温情、送美食、送祝福。

  茶话会上,准备了开封百年老字号“晋阳豫”糕点与开封菊花茶,让大家品尝,现场气氛活跃,欢声笑语乐不停;员工宿舍内,66岁的民间剪纸艺人王春霞手把手教王欢欢和李紫燕学剪纸,不一会儿,一幅《报春图》便出现在她们面前,剪窗花、贴窗花,别具年味;黄家包子的大厨们各展绝活儿,鲤鱼焙面、锅贴豆腐、双色鱼丸、白扒广肚等8个特色豫菜被端上了桌,志愿者对几道特色豫菜的介绍,引起一片惊呼。

  “在新的一年,我要带父母来开封旅游!”“在新的一年我要把婚礼给办了!”“新的一年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年轻的科技人员一一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

  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沣很是感动:“虽然新春佳节我们大多数科研人员不能回家和父母团圆,但开封为我们准备的关爱活动,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不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