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梁莹莹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一滴水”从黄河源头出发,邂逅沿途风光,体验人文风情……剧中种种,皆由杂技招式演绎,皆用杂技气韵描摹。2月7日,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内,名为《我家住在黄河边》的杂技剧正在紧张排练。这场聚焦“黄河故事”的最新剧目,将成为今年濮阳为沿黄“邻居”送上的展演“礼物”。

  曾经,居住在黄河边的濮阳人以杂技作为生计;现在,濮阳以产业发展留住文化根脉,不负“中国杂技之乡”的美名。

  中原杂技看濮阳

  在濮阳市华龙区东北庄村一间仿明清建筑的院子里,低矮的舞台占据了“C位”;舞台上,几个石墩、一个立杆就是装饰。

  “耍一耍?”77岁的乔金生一打趣,66岁的刘德义拉开架势就跃上舞台。只见他双手握住立杆,气沉丹田一抬脚,稳稳地在杆顶来了个老鹰展翅状的“扯旗”。

  杂技功夫,跟了老哥俩大半辈子。“俺们那会儿,要是有这么个舞台就享福了。”刘德义说的不仅是自己的过去,更是濮阳杂技的历史。由于战争及水灾频发,居于黄河故道的濮阳先民在外出逃荒中,将练杂耍卖艺当成安身立命的手段,东北庄村、濮阳县娄昌湖村、清丰县梅庄村等成为杂技肇兴之地。

  东北庄村是“中国杂技南故里”,早在元末明初,就有很多“职业”杂技人。“在田间地头打麦场、瓜棚豆架农家院,撂草帽、叼瓶子、叼皮球、撂马杈、腹上开石,随手抓个啥就玩啥。”从乔金生擅长的杂技技巧中,可以窥见濮阳杂技原生态的模样。

  “上个世纪50年代推小车演出,70年代转到大舞台,90年代开汽车到处公演。2000年后,坐上飞机出国演出。”乔金生和刘德义说,辗转半生,最后还是回到老家,“村里有剧场,有全国唯一以杂技为主题的单体博物馆。在家门口,‘土’杂技永远不会消失。”

  产业兴艺满目新

  “从创作、编排到正式排练,只用了短短两个月。速度,源于经验的积累。”李维超是《我家住在黄河边》的主创,也是在河南省杂技集团成长起来的杂技“老手”,“以《水秀》为例,我们已经对它改版7次。”

  说来也奇,仍保留着“乡土味”杂技的濮阳,却因开先河的《水秀》叫响全国。诞生于2009年的《水秀》大胆突破艺术分界,将体操、魔术、舞蹈、神话传说等与杂技完美融合,从形式到内容都可谓“脱胎换骨”。

  突破常规就意味着风险与挑战。“第一次看见《水秀》的设计方案,我想,这怎么可能做到呢?”李维超疑惑道。作为《水秀》的发起人,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解释了缘由:“在传承、发展杂技文化事业中,必须从‘高级打工’变为‘品牌创造’。”

  脱掉“江湖杂耍”的外衣,濮阳杂技穿上“产业新装”——《水秀》《狮林春光》《女子大排椅》《攀登》等一批精品剧目在中国金菊奖杂技大赛、巴黎国际杂技大赛等国内国际大赛中屡获佳绩,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演出运营商来濮阳洽谈合作。

  河南省杂技集团、水秀国际杂技产业园、东北庄杂技文化产业园区等一批实力雄厚、集团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现代杂技企业和产业园区蓬勃兴起,开创了杂技演艺、杂技教育、杂技旅游、杂技衍生品生产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中国杂技艺术节”“中国金菊奖杂技大赛”“中国杂技产业博览会”等重大节会花开濮阳。河南省杂技集团成为第一个在海外购买剧场的中国文化企业,《水秀·龙石》黄河版在“世界舞台音乐之都”美国布兰森市驻场演出,向世界展示黄河文化的美与力量。

  跳出杂技观杂技

  虽然放假在家,16岁的谭博文却忙个不停。脚蹬轮滑鞋穿梭、利用高台翻转腾挪,濮阳的公园成了他的训练场。“我们不仅学腰腿顶跟头,还是濮阳第一批杂技和体育都培训的学生,不努力不行!”谭博文说。

  濮阳杂技“撞上”体育,始于备战北京冬奥会的“跨界选才”。杂技演员因为在力量、平衡、柔韧、协调等方面有底子,冲击极限运动和高山滑雪等项目时占据先天优势。

  2017年9月,50名濮阳杂技健儿赴京参加滑板、小轮车等项目集训,成为“跨界选才”中首支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导的国家集训队。2018年1月,濮阳输送112名杂技健儿参加雪上项目国家集训,其中36人入选国家队。

  体育杂技跨界融合培训中心,也从此落地濮阳市杂技艺术学校,并开设小轮车、滑板、轮滑等课程。“极限运动在我国刚起步不久,开设专业班级的学校更少之又少。”该培训中心主任李军英说,该校通过招生制度、教育教学计划、外出演出规划等一系列变革,为千百年来父传子、师带徒、跟班学艺的杂技教育翻开崭新一页。

  濮阳杂技正向着更广阔的未来前进。“把杂技产业作为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内容,通过艺术创新、文化交流、跨界融合等举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全产业链条,努力走出一条独具濮阳特色的杂技文化传承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子。”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晒”出蓝图。

  静水流深,一脉千年。从传统到现代、从自发到产业、从民间到世界、从艺术到跨界,濮阳杂技历久弥新,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