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乡亲们,咱们要少聚集、不扎堆、出门戴口罩……”2月5日上午9时,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的大喇叭响起,该村党支部书记方红海“喊话”全村乡亲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广播结束,方红海马不停蹄地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宣传标语贴了多少张?”“《致父老乡亲的一封信》有没有送到每户群众手中?”在会上,方红海一一询问。

  “这几天,返乡人员增多,咱得到村民家里排查排查。没有回村的,咱要给他家属讲明政策,一起做好思想工作,让在外的乡亲也能安心过年;已经回村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纳入网格化管理。”方红海介绍说。

  据了解,村民方高飞弟兄俩都在厦门开出租车。经过做工作,他们决定留在当地过年。方红海经常到他们家中看望,并陪其父母聊天,让老两口安心在家过年。“家里一切都好,俺在外地也就放心了!”电话里,方高飞满意地说。

  “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不敢松。”方红海说,“我们已经排出春节值班表。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确保村民平安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