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一天量两次体温,到点儿就量,都成习惯了。”2月5日,在汤阴县白营镇北陈王村村部,隔着电话,仿佛能看到从河北低风险地区承德返乡的张宇航神态自若的样子。“张宇航回来前,就主动跟我们报备车次、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回来后每天也主动给村里卫生室报体温。”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宾说,现在村里返乡的人都知道这些要求。

  挂了电话,记者来到离村部几步远的村卫生室。只见卫生室外摆着一张小桌子,桌子上有免洗消毒凝胶、医用消毒酒精和登记本等,桌子左边是自动体温检测仪,右边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二维码,前边还专门设置了一个“临时留观点”。

  村医张海民介绍说,村里来看病的,看病前要扫码、量体温、消毒、登记信息,这些环节缺一不可,一旦出现有人体温偏高的情况,就将其安置在临时留观点,等待下一步处理。

  据悉,该县对各村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实行常态化监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常态化开展“村村响”工程,每天定时播报全国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普及防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