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河南日报通讯员 黄颜

  “来来来,赶紧把防疫指南拿回去背背,防疫做好了,咱都过个安生年。”2月5日一早,邓州市陶营镇卢岗村的村医卢振宇,就拿着宣传单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村民做好防疫措施。

  “记住,厨房、厕所、院子要天天消毒,消毒液不够了上卫生室找我。”在村民卢胜旺家,卢振宇不厌其烦地交待了一番。

  经历过去年的疫情防控,卢振宇积累了不少经验。他介绍说,当地外出务工的人较多,因此要把防控措施宣传到每家每户。近期陆陆续续有不少在外务工的人员返回,卢振宇分外繁忙:按照返乡人员所处地区风险等级,查验绿码、核酸检测证明并登记,提醒他们返回后做好隔离,同时根据邓州市疫情防控要求,改造村卫生室的门诊室和输液间,还储备了足够一个月用的口罩、酒精等用品。

  在卢岗村的村卫生室门口,记者看到,这里已经画好了一米线,张贴着“就诊必须戴口罩、先扫行程码”“发热病人主动报告”等宣传语。在卫生室内,专门开辟了单独的“发热患者观察室”。卢振宇说,靠着做好预防、注意卫生、观察上报这“三件宝”,他有信心不让疫情“闯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