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瞧实习生张梦娇

  2月8日,《2021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公告》正式发布,此次公务员及参公单位预计共招录7901人。相对于2020年的(9837人)缩减了1936人,同比缩招19.68%。据悉,此次除通用的招录条件外,只要是18~35周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即可报考。报名时间为2月22日到2月26日,考试时间为3月27日-28日。河南今年仍然是参加联考,从出公告到笔试当天周期仅47天,不仅备考时间缩短了,招录人数也缩减了,那具体的考务考情又有哪些变化呢?大河报记者约访河南华图公考研究专家张金国,进行了详细解读。

  考试科目保持不变,公共科目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继续实行分类分级考试办法,分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乡镇机关三类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有所区别。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需加考公安专业知识。

  招录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年首次出现缩招

  从2013年开始到去年,从4035人到去年的9837人招录人数呈上升趋势,今年却出现了首次缩招。据最新统计,2021年应届生较去年新增35万人,将达909万人,大量的毕业生遇上“后疫情”时代的就业潮,此次省考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全省多数市地同比缩招,今年是否成为“最难上岸年”

  在缩招的大形势下,洛阳是全省中招录人数最多的城市,招录703人,报名人数或将突破新高,各位考生可参照往年报考情况科学对比分析。

  法院系统招录人数最多,监狱系统缩减最多

  从历年招录数据分析来看,公安、法院、检察院、监狱、纪委五大系统招录人数较多,今年五大系统总人数占总数的38.96%。公安系统是2020年招录人数最多的岗位,而今年却缩减招录,招录人数仅934人。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和纪委系统出现了扩招,尤其是今年招录人数最多的法院系统,较去年新增215人。“法院系统的特点就是待遇好,晋升快,想要在今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抓住报考机会,还得参考去年的法院各岗位的竞争比和平均分数线,做到心中有数。”张金国表示。

  县区招录人数最多,市直缩招26.18%

  今年县区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42.36%,但较其他的省/市/乡镇岗位招录人数还是最多的。“县区招录人数较多,分数线低于乡镇系统和省直系统。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乡镇岗位招录条件比较低,限制条件减少,报名人数多;二是省直系统发展待遇高前景好,报名人数扎堆。故而在同样的条件下,县区的要求条件相对较低,分数线也不会特别高,广大考生可错峰报考,选择机会更大的岗位。”张金国说。

  本科以上占比最多,学历要求越来越高

  从右图中可以看出2021年省考中以本科学历为主,占比达到了73.18%,大专学历占比14.67%,省考招录的学历要求年年在提高,竞争越来越激烈。

  专业目录划分变化大计算机类招录人数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专业分类目录和往年变动很大。主要参考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本科/研究生专业目录的分类标准。专业目录分类更细致,往年的专业大类38类,今年仅仅本科,就划分了87个大类。个别的岗位归属大类也变化很大,比如以前“会计”本身就是一个专业大类,但是今年的“会计”在本科类别中整个被划分到“工商管理类”,考生一定参考最新的标准选择,切忌以往年的划分目录标准报名,错失重要的考试机会!

  计算机专业在所有的专业招录中人数占比最多,其次是工商管理类和经济类。这也就代表了计算机专业的考生选择面更宽,机会也更大,可以在筛选的岗位里尽量挑选自己满足条件多的报考。全省职位有32.29%不限专业,一些专业匹配度低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三不限”(不限专业、学历、户籍),但“三不限”岗位竞争比历来居高不下,考生要做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准备。

  疫情之下公务员成为人们青睐的职业

  根据网络调查显示,2020年应届毕业生中近三分之一选择考公务员等编制类考试。在2021年的大环境下,“稳定”是更多人就业选择的重要标准之一,这无疑会出现省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据悉,河南省考平均进入面试分数线从2019年的59.23分上升到了63.98分左右,报名总人数达到了46万人左右。其中“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炙手可热的岗位,华图大数据显示报名人数达到了1901人。今年的招录人数缩减较多,可预估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张金国表示,省考虽然竞争激烈,但还会引得众人纷纷报考,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限制条件少、包容性广

  相对于很多招考,公务员的招考条件较宽松,年龄18~35周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只有这两项最基本的硬性要求。不看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不管是专科还是985毕业,只要条件符合,均可报考。

  2.稳定性好

  从整体来看,公务员虽然薪资待遇不算很出色,但胜在稳定性和保障性。反观很多私企,工资待遇差距大,福利没保障,行业风险大,突发失业等情况也会出现。

  3.经济不景气时的避风港

  自疫情以来,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都受到了影响,一些中小型企业甚至停止了招聘。自然而然,公务员这份职业就越来越吃香,成为更多毕业生的首选。

  考试提前备考周期缩短,备考更要高效

  省考公共科目笔试时间在3月27日,备考时间已经不足2个月,想要把行测和申论这两科都兼顾拔高,有一定难度。不仅需要构建学习框架,梳理行测和申论的学习核心要点、聚焦重点难点,更要留出大量的时间进行刷题。

  张金国建议大家一定围绕省考考试大纲,掌握行测五大模块解题思路,积累并学习申论写作素材,系统养成考试能力,才能在接下来的“大战”中一举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