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最近总结社会治理工作,这样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先发优势不等于领先优势,考核达标不等于服务达标,队伍到位不等于队伍就位,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独揽,要保持清醒,创新方法,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这段话中列出的几个“不等式”很有意义,值得思考。确实,不管是经济工作,还是其他工作,我们都会碰到很多类似的“不等式”。比如,一个地方高校众多、人才富集,有很强的资源优势,但资源优势不等于创新优势,如果躺在资源优势上“睡大觉”,“坐等”资源优势自动变成创新优势,无异于异想天开;再如,抓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是前提,但抓营商环境不等于政策优惠“大比拼”,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实现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这样的“不等式”还有很多,解好这些“不等式”,是为政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然而,不少干部恰恰在解答这类“不等式”时思路出了偏差。我们知道,开会、发文件是抓落实的一个步骤,可有的地方把开会等同于落实,把落实等同于发文件。这种把“不等式”变成“等式”的结果,就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层层开会、层层发文件,可就是一层都不落实。再拿“考核达标不等于服务达标”来说,在很多情况下,考核虽然达标了,但可能只是达到60分,离服务达标的80分、90分还有距离。况且,服务无止境,即便考核中得了80分、90分的高分,也应及时“归零”,在新起点上追求新作为。如果想当然地认为“考核达标就等于服务达标”,工作就难有进展,服务也难以真正“达标”。

  为政一方,会面临很多这样的“不等式”,可为什么有的地方简单地把它们看成“等式”呢?有的是因为认识不足、思考不深,把先发优势等同于领先优势,把自主创新等同于封闭创新,把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同于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有的是因为政绩观不正,把“搞花架子”等同于“创新”,或者在总结中玩噱头、炒概念,为了出政绩不择手段;还有的是因为作风不实,把“收官”等同于“收兵”,只求“交差”,不求实效。

  解好各种“不等式”,要有清醒而理性的认识,认真分析研究、深刻认识了解“不等式”;要有科学的精神,探寻破解“不等式”的方法;要有扎实的作风,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如果能够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弄虚作假、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功成不必在我”,又有什么“不等式”是不能破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