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记者 陈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激发我省国有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2月8日下午,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国企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年均增长不低于20%作为保证目标,建立健全研发创新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

  据悉,2020年,全省国有企业研发费用249亿元、增长24.7%,国有企业承担了我省20个重大科技专项和43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其中,省属企业科技研发投入稳步提高,研发费用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116.6%。会议指出,尽管如此,我省国企的研发投入水平仍然不高。当前我省国有企业创新投入呈“哑铃型”,在川中央企业和市(州)国有企业投入多,而省属国有企业投入相对较少,尤其是对科研人员激励不足、企业缺乏创新动力等问题较为突出。因此,会议明确提出的增加研发投入力度,是我省国企力争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奋力实现新突破的举措之一。同时,我省国企还要主动牵头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任务,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制约国家安全的“卡脖子”技术瓶颈。要积极参与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及天府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

  除此之外,我省国企还将在创新主体培育、数字化转型、科技金融创新、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指出,我们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积极支持省属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主体的打造,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独角兽”企业。要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强跨界合作创新,与内外部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形成融合、共生、互补、互利的合作模式和商业模式,大力培育供应链金融、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探索平台化、集成化、场景化增值服务,打造互利共赢的价值网络,加快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产业生态。建设适应企业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等基础数字技术平台。建好“实施撮合拍供应链金融智慧服务平台”“科技产业+数据+金融的综合物贸服务平台”“数字建筑供应链平台”等一批新基建项目。要加快两化融合贯标和标准体系应用,推进产业数字化创新,推进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

  徐进还谈到,我省国企要深入推动产融结合,围绕四川省“5+1”“4+6”“10+3”等重点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运用好政府引导和市场化创新合作基金,发挥资本运营优势,整合集聚资源,加快业务转型,创新运营模式。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及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布局,培育“科技+金融+产业+园区”的创新生态体系。加强区域科技金融合作,特别是围绕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鼓励与重庆地区的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建立联动会商机制,构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科技金融合作机制。实施企业家和人才培育专项工程,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支持加快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与管理序列并行的技术序列晋升通道和薪酬体系,实行向创新转型倾斜的内部分配机制。细化落实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科技带头人和科技专家制度。强化创新绩效考核,落实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抵扣上缴利润、创新投入视同利润等政策,将研发投入强度、扩大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提高创新转型在考核中的比重。采取市场化方式,探索企业创新骨干的中长期激励制度,大力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双百行动、天府国企综合改革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支持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组合形式持有股权。

  (图片由四川省国资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