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晨 黄岱昕/文 王坤源/制图

  河南省有了自己的应用数学中心!2月8日,省科技厅公布了首批名单,两家中心分别由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牵头建设。两家的研究方向各有侧重,但都与我省省情紧密结合。

  应用数学中心是一个重要基地,主要功能有三。一是研究,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研究;二是育才,培养数学人才;三是交流,开展应用交流。前两项功能正好契合大学的主要功能,因此我省首批两家应用数学中心都是依托高校建设。而要开展应用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开门办机构。因此,两家中心都有多家共建单位,覆盖产学研多个领域。

  首批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基本是强强联合的形式,牵头单位是我省目前仅有的两所“双一流”高校。郑州大学牵手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肿瘤医院,坐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郑州大学,准备以超强算力助力重大领域研究,比如治理黄河中的数学问题。河南大学的共建单位则包括河南数字中原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现有高水平科研平台是重要支撑,其研究目标中的现代农业、大气污染治理都是河南高质量发展必须答好的问卷。

  应用数学中心已经在多个省份落地,其中的领军团队显然是入选科技部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13家。这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也多以知名高校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建。比如上海、山东、四川分别依托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进行建设。同属中部省份的湖北和湖南都拥有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北应用数学中心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了当地的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和部属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地方高校中的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在介绍中心职能时,关于合作交流有更加具体的描述:旨在加强应用数学家与其他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交流。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则由湘潭大学牵头,而不是本省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可见“双一流”也并不是牵头高校的必备标准。

  无论是13家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还是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在强调数学的基础作用同时,都把特色放在了应用二字上。打个比方,相比陈景润研究的“哥德巴赫猜想”,一张世界地图至少要用几种颜色可能更符合这些中心的特点。无论是像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水沙调节等重大科研问题,还是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数学提供的科学解决方案。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热的计算机科学,其基础也首先是数学问题。没有高效的算法,就难以形成先进的前沿产业。数学是能够极大提高生产力的工具,相信在应用数学中心的成功里,能让大家体会得更加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