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记者 文骥)2月8日,四川省安办召开全省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集中执法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两会”及国务院安办、全国应急系统春节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重点安排部署全省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集中执法工作。

  会议指出,春节历来是安全工作的关键时段,尤其是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地区引导群众就地过年,鼓励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以岗留人、以薪留人,这一“个性情况”叠加节日“共性特点”,加之灾害性天气多发的现实状况,使今年的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今年恰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务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要求,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监督检查执法,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对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严防死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地落实,确保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着手进行春节期间生产企业、停工停产企业的清理摸排统计,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督检查执法工作方案。要结合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规律,紧紧围绕今年春节的新形势,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盯紧盯牢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商场、消防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对“四类生产安全高风险项目企业”以及春节期间生产企业,逐一明确检查人员,落实检查任务和措施,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停产整改企业,也要落实人员盯死看牢,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级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执法人员在春节期间要保持2/3的人在岗在位,开展上下、左右集中执法、联合执法、现场执法等,坚持“四铁”精神,严格做到“八个一律”。省安委会将下发组织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集中执法的通知,对集中执法工作作出统一的安排部署和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等不靠,迅速安排落实。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专人,每日向同级安办上报监督检查集中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同级安办通过全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直报系统及时填报。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资源,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加强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上报和组织科学处置突发事故及异常情况,力求将事故和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对春节期间,因工作不实不力不认真,从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或因擅离职守,造成事故损失或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