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王娟 通讯员 刘禾 陈思远

  2月5日,和煦的暖阳照耀在伏牛山的群山峻岭之间,喜悦的笑容绽放在药农的脸上。此时,屈双立正接过红包和一幅红艳艳的春联,笑得合不拢嘴,他说:“现在的日子真是好,你看,我们种药材不仅市场、价格有保障,还有补贴拿。快到春节企业还给大礼包,我觉得我们离小康越来越近了!”

  屈双立是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的贫困户,依托国家扶贫政策,又得益于太平镇独特的地理位置,靠种植山茱萸走上脱贫之路。此次领到的红包和春联,是仲景宛西制药集团特意为贫困药农准备的大礼包,里面是2020年度山茱萸出售补贴款540元和书法家们现场书写的春联。

  近年来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该县充分发挥企业、人才优势,通过“保姆式”服务,切实为贫困群众“减负担”、“添实惠”,实现扶贫增收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齐步走”。2017年以来,该县以仲景宛西制药为龙头,建立核心区域面积10万亩山茱萸扶贫基地,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农药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的‘四免一高’模式,带动了全县5个乡镇350贫困户1200人增收致富,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跟屈双立一样,1月31日以来,仲景宛西制药先后为丁河镇陈阳村、二郎坪镇栗坪村等5个乡(镇)23个村发放山茱萸收购补贴款共计6万元,113户贫困农民领到了新年“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