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通讯员 杨宇

  2月8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悉,2021年航空港实验区十件民生实事已经确定,涉及百姓就业、学生教育、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

  民生改善方面主要包括:一是持续稳定居民就业,确定目标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万人,实现农民工返乡创业600人,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二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全年完成回迁安置群众3.2万人,进一步提升安置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免费为全区符合条件的已婚育龄夫妇提供孕前检查和咨询服务,让优生优育政策惠及全区;关心关爱老年人,免费为60岁以上低保老人及优抚对象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四是推动文化惠民,举办“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30场,组织“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173场,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城市管理和基础设施改善方面主要有:一是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规范停车秩序,方便群众出行。二是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新建小学2所,投入使用小学2所,满足辖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三是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公交服务,新增4条线路,让群众公共出行更便利;着力打造便民服务生活圈,启动建设3个便民服务中心。四是优化人居生活环境,新增供热覆盖面积4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新开工建设的10个示范村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和在建的12个示范村综合环境提升工作;完善生态水系,开工建设庙后唐沟1285米河道工程。

  提高政府效率方面包括:一是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广应用“豫事办”“郑好办”手机客户端,提升“掌上航空港”APP(手机应用)用户体验,让更多用户实现全程网办、少跑路或不跑路,切实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的便捷感和获得感;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在6个办事处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确保事项进驻率达到100%,“一口受理率”达到80%以上,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全面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新建4个警务工作站,建设集冷链监控系统、市场信息采集系统和大数据系统的监管平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