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李善喜 潘新贺

  “燃放鞭炮害处多,害人害已浪费钱,烟雾纸屑漫天飞,遮天蔽日气难闻。今年过节不放炮,省下钱来搞生产,人人都当环保员,大打蓝天保卫战。”近日,方城县博望镇到处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不少群众表示,“听得多了,就入脑入心了,过年不放鞭炮便容易被接受了。”

  “过春节,放鞭炮,烟花映天狼烟滚”是百姓历年来春节活动的真实写照,为了扭转喜庆节日空气重污染的现象,进入腊月以来,博望镇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14辆,悬挂过街联400多幅,张贴标语2000多条,印制宣传单上万张。在此基础上,注重发挥中小学生对家长的宣传影响作用,一方面由镇综治办、派出所派出专人,赶在学生放假之间为中小学生上专题课,全面讲解燃放鞭炮将会带来的安全隐患、空气污染、经济损失等,并列举了前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件,动员中小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当好禁燃禁放宣传员。

  此外,该镇综治办、环保办、派出所充分发挥依法治理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出售烟花爆竹的违法商贩,在春节燃放鞭炮的重要时段巡回全镇监督检查。与此同时,要求各村各单位开动大喇叭,发挥手机微信传播快的作用,编写微信宣传段子广泛宣传,还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共青团员中开展当好禁燃监督员活动,教育动员本村群众不花冤枉钱,省下钱来搞生产。

  多项措施有效影响并教育了群众,该镇姜庄村贫困户李新全是个“放炮迷”,但今年,他却转变了思想:“过去俺再穷也要放炮,每年都买炮,放炮害处这么多,往后俺再也不买鞭炮了,多买肉,欢欢喜喜过大年。”

  根据抽样调查发现,在博望镇,98%的群众放弃了购买烟花爆竹的计划,已经购回鞭炮的农户也表示不再燃放。小年(腊月二十三)之夜,全镇上下一片寂静,再也听不到燃放鞭炮的声音,大家欢欢喜喜准备着锅贴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