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记者 张宇)“为什么天气这么好还要升级橙色预警?”“预警多久才能解除?”“春节来临又碰上橙色预警,我们该做些什么?”......

  2月8日,成都再次喜逢暖阳,近几日来,连续晴好天气增添了浓浓的过节气氛。但在这连日晴好天气的背景下,成都市却升级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原因是什么?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为大家答疑解惑。

  连日晴好天气为什么升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月3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2月6日至10日我省部分城市气象条件进一步转差,成都平原、川南及川东北城市有轻度至中度污染风险,局部城市有重度污染风险。按照《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要求,建议包括成都在内的7市自6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预警启动后迎来暖阳天?务必警惕出现逆温导致污染物加速累积!

  在我们的普通认知里,温度是随着高度的升高而下降的,比如海拔高的地方往往比海拔低的地方冷,可是连续几日天气晴朗无风,夜晚地面辐射很快冷却,地表温度迅速下降,地面空气受其影响也随着下降,越近地面的空气受其影响越大,于是离地面近,温度反而低;离地面远,温度却较高,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与正常情况不同的“下冷上热”逆温现象。

  逆温现象的出现对整体大气环境质量有什么影响呢?

  “笼罩”在城市上空的污染物是需要依靠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进行扩散的,可是逆温的出现会阻碍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抑制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的扩散,导致污染物的累积,所以,连日暖阳之后,带来的或许是连日的“雾霾危机”,而为了更好地对颗粒物削峰降速,减缓污染物累积速率,在污染物浓度攀升之前,成都市打好提前量,主动出击,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根据相关规定升级为橙色预警。

  橙色预警下的特殊春节,需要我们广大市民怎么做?

  在疫情防控和污染天气预警管控的双重背景下,今年春节尤为特殊,广大市民需要做些什么?

  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减少春节期间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社会活动水平降幅将较往年明显减小,加上今年春节期间四川盆地气象条件整体较差,大气污染形势无疑是“雪上加霜”。春节期间,城区机动车流量将增大,集中出行所带来的移动源污染问题会有所加重;除夕夜至初一(2月11-12日)烟花爆竹燃放,则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大气污染程度,而空气质量的污染将会给公众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另外,成都市部分地区将集中举行特色文化活动,部分路段易出现交通拥堵、露天烧烤等面源污染问题,这些污染源同样有可能造成污染物的急剧升高,导致污染天气。

  因此,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倡议广大群众朋友,积极响应号召,尽量少聚集,出行时注意避开高峰期;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橙色预警期间,积极响应管控措施,全市范围内禁燃烟花爆竹,同时主动对周围违反禁燃限放规定的行为进行劝阻,以举手之劳消除火险隐患,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后对空气质量的污染。

  未来几天空气质量如何?

  根据成都市环科院预测结果显示:9-10日,逐步转为阴天,近地面湿度增大,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1日,阴天有小雨,存在重度污染风险;12日,多云,夜间有弱降水,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3日开始扩散条件有所好转,空气质量有改善的可能,橙色预警有解除的希望,但若是前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大量污染物排放,则会导致污染天气持续、改善节点后延。

  冬季气象条件多变,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将加密会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更多相关信息将在成都市生态环境官网公布,届时市民朋友可登陆官网进行查询,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将持续跟进预测预报情况,市民朋友可多多关注。近期静稳天气依旧,污染天或将再持续,希望全市上下协同减排,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尽可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大家一起过一个安全、绿色、祥和、喜庆年。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