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张洪瑞

  之前有消息称,春节期间郑州这53家菜市场和农贸市场正常营业,支持市民就地过年,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等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

  春节在即,这些农贸市场是否还在营业?春节期间的营业时间是否和节前有所变化?这些市场的蔬菜肉蛋价格咋样?

  2月8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随机进行了走访,帮群众实地打探。

  探访一:农贸市场目前基本上都在正常营业,春节期间也会开门

  2月8日上午11点多,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先来到郑州市惠济区的花园口农贸市场。该市场位于郑州市花园口老街上的中街,紧靠黄河。

  但里边多名商户称,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是最后一天经营,春节期间不再营业,“忙了一年了,俺也得过年啊”;有的商户处于观望态度,“那得看市场咋安排”,可能会根据客流,如果到时人多还会开,人少的话可能也不会开。

  市场内,肉、蛋、蔬菜、豆制品专区的商户还在照常经营,这也是热门区域。但像香油、调味品等区域的商户已经撤离,有的用布将摊位盖了起来,有的直接已经关门。

  该市场,蔬菜价格一般,比如上好的青萝卜一元一斤,大葱5.3一斤。肉类均价25、24每斤。

  有商户表示,等忙完这两天,把手头的货源处理干净就准备过年。也有商户说,只要还有货源就会一直卖,春节也不打烊。

  门口保安说,该市场春节期间不打烊,他的班就排到了大年初二和初三两天。

  只不过,他说,开门是开门,至于里边商户是否还卖,“这个咱也当不了人家的家,毕竟都辛苦一年了,如果春节消费者很少,也不好让人家一直守着摊位啊。”

  2月8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也来到了郑州市金水区的农贸市场探访。

  市场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与传统菜市场内满地菜叶、杂乱无序的景象有很大不同。但大约是午休时间的缘故,新地集贸市场内顾客寥寥、略显冷清。

  市场内设有生鲜肉类区、水产区、水果区、蔬菜区、干货调料区等,其中蔬菜区面积最大,各类蔬菜品相优良,价格基本与市场价保持一致。

  到这里买菜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到年根儿了,菜价差不多都这个样,不贵也不便宜,可以接受吧。”

  在水产区和水果区,货物品类较少,尤其是水果区,香蕉、砂糖橘、苹果、橙子这类常见水果价格便宜,例如香蕉1.98/斤、沙糖桔3.98/斤。

  整个市场分上下两层,一楼以售卖各类水果、鸡蛋、零食干货为主,二楼则以蔬菜、肉类及调味品为主。市场内部同样干净整洁,不过也同样人数寥寥。

  与新地农贸市场相比,各类蔬菜水果品相更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价格上也更高一些,同样是香蕉和砂糖桔,价格分别是3元/斤、5元/斤。

  2月8日当天,红星农贸市场内就已经有不少商户歇业了。

  据记者打探,春节期间会有更多商户停止营业,停业时间一般从2月10日开始。

  一位售卖蔬菜的商户告诉记者:“建议市民朋友们最迟明天就要买好蔬菜,晚了的话春节期间可能就不好买了。”

  但金水区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该区9大市场(含这俩市场)春节期间基本都营业。但有的从除夕到初二不营业;有的是除夕初一初二期间营业时间相对缩短,其余时间相对会延长一点。

  2月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还打探了郑州市二七区的个别农贸市场。

  据了解,郑州市二七区的永安街农贸市场,目前正常营业。春节期间依然开门,只不过到了春节客流稀少加上商户也要过年,营业时间会相对缩短一些,比如可能会上午9点开门,营业到11点左右;下午再开一会门。

  “反正每天都会开门营业。”该市场相关人员说。

  链接:全市春节期间不打烊的53家农贸市场和菜市场

  中原区3家:西站农贸生活广场、淮河西路农贸市场、郑州顺扬农副产品配送中心。

  惠济区8家:常青路农贸市场、长兴农贸市场、刘砦农贸市场、花园口农贸市场、市投集市·艺贸仓农贸市场、彩虹农贸市场、滨河市集、郑州智慧农产品综合服务中心。

  二七区24家:春晖路农贸市场、全日丹集市南彩店、桃源市集、碧波集市、永安街农贸市场、市投集市丹枫路店、汝河路农贸菜市场、鲜尚万嘉农贸市场、交通路市场、外滩农贸市场、渔果市集农贸市场、马寨农贸市场、二七区社区居民生活商场、二七区长江便民菜市场、人和大发农贸市场、高砦新农贸市场、侯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郑密路郭小寨农贸市场、路砦农贸市场、丹尼斯集市安康店、丹尼斯集市碧云店、郑密路农贸市场、京广路农贸市场、和平路农贸市场。

  金水区3家:新地农贸市场、经一路农贸市场、红星农贸市场。

  航空港区1家:郑港便民农贸市场。

  经开区5家: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民乐集农贸中心、瑞锦农贸市场、国联农贸市场、民乐集瑞祥农贸中心、民乐集东盛农贸市场。

  上街区1家:上街家之香农贸市场。

  管城区4家:十八河农产品配送中心、四方集市、紫东农贸市场、七里河农贸市场。

  高新区4家:市投集市科学大道农贸市场、龙汇农贸市场、市投集市银合农贸市场、海容印象集市。

  如果市民想了解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菜市场具体位置,可关注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郑州市场”,进行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