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记者 陈淋)2021年,四川省将继续开展高职院校面向涉藏地区和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毕业生单独招生工作。

  2月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有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27所高职院校、畜牧兽医等36个专业承担2021年“9+3”高职单招工作任务。“9+3”高职单招原则上按照涉藏地区和大小凉山彝区“9+3”毕业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的90%分别安排招生计划。

  符合四川省2021年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内地内地“9+3”学校涉藏地区和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应往届毕业生,均可报名。但需注意的是,考生还应符合报考专业要求。

  所有考生均应参加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并取得高考考生号。报考“9+3”高职单招的考生于2021年3月22日8:00至24日17:00,登录有关高职院校网站,确定报考专业,并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名确认和报名考试费缴纳。

  考生依据中职阶段所学专业,原则上应专业大类对口,志愿只可选报1所高职院校的1个专业,逾时不补报。

  考试时间为2021年4月17日。考试科目为文化知识综合笔试和技能测试(面试)两门,分值各为150分,总分300分。其中,文化笔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文化综合知识,由德育、语文、数学三部分组成。技能测试(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特别是动手实践能力。

  有关高职院校根据考生考试结果及分专业招生计划,按照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必须参加文化知识综合笔试和技能测试(面试)两门科目考试才能参与录取,文化知识综合成绩或技能测试(面试)成绩为零的考生,学校不得录取。“9+3”高职单招原则上按涉藏地区和大小凉山彝区考生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的90%分别进行录取。

  4月20日前,各有关高职院校进行预录,将拟录取名单分涉藏地区和大小凉山彝区汇总上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会同省教育考试院组织有关高职院校对拟录取名单进行集中审核,重点对分校分专业录取计划、最低控制分数和拟录取人数进行综合调剂和平衡。4月23日至27日,各有关高职院校将审核通过的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学校网站公示5天。公示期结束后,各有关高职院校将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考生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审定并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参加“9+3”高职单招的考生,在内地“9+3”学校就读期间参加教育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或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9+3”毕业生可申请免试录取,所有符合免试录取条件的考生应参加“9+3”高职单招报名,须在考试时间前向报考高职院校提交申请。在正式办理免试录取手续前,申请考生应正常参加报考院校的“9+3”高职单招考试。

  考生被录取后,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和对口招生考试,也不能被其他高校录取。

  “9+3”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在高职院校就读期间,不再享受“9+3”中职免费教育政策,家庭经济困难的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纳入高职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图片来自四川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