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樊雪婧 文 张琮 摄影

  “等明年疫情过去,我们再聚!祝你们新年快乐,平平安安。”2月6日,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学生高晓亮向远在石家庄老家的亲朋好友问好,约定等明年春暖花开再相见。

  和高晓亮一样,受今年疫情影响,河南高校部分学子选择了留校过年。留校的日子过得怎么样,跟随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爸妈,我在学校挺好的

  “不回去给家乡防疫增加负担了,留在学校过年。不过,爸妈请放心,我在学校过得很充实。”高晓亮的老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寒假前,他便和家人商量好,今年要留校过年,虽然不能团聚,但各自能安好就是最好的新年祝福了。

  “每天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专业课上,每天坚持打篮球、跑步,希望明年比赛能多进几个球!”这是高晓亮第一个不回家过年的春节,虽然很充实,但独自一人在学校难免会想家。“还好,有辅导员和其他留校的同学一起,也不会孤独。大家相互陪伴,也谢谢他们。”

  “寒假虽然不能回家,但也给我很多时间来充实自己。”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18级翻译专业学生张廷玉告诉记者,下学期面临着专四和雅思,利用寒假好好备考。

  浓浓年味,留学生学写对联

  中国年,是什么样子的?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里,来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爱甜说:“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喜欢剪纸和写春联。我希望能把过年的习俗带回家!”

  2月4日,正值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共度中国年、共剪一窗花。活动现场春意浓浓,留学生们饶有兴致地了解了春节、过年、春联、窗花、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纷纷动手写起赋有诗意的春联、裁剪出自己心仪的图案,相互比较着谁写得更好、剪得更漂亮。

  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寒假期间,该校来华留学生响应“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就地过年,为抗疫贡献特别力量,用自觉行动呵护美好心愿。“学校策划了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活动,用温情抗击疫情,让温暖和关爱传递给每一位留校学生。”

  留校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有饭吃,能洗澡,超市啥都有,快递也正常,留在学校也挺好的。”今年留校过年的郑州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硕说,寒假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平时没啥两样,而且实验室的仪器更充足,预约做实验更方便了。

  郑州大学学生规模大、来源广、国际学生多,留校过年的学生相对也比较多。“为了守好校园这方净土,学校早早就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方案。”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旭东说,寒假期间,郑州大学留校学生所在宿舍楼的管理员、值班员、保洁员全部都要在岗;四个校区各安排一个食堂值班,伙食尽量丰富,确保学生吃好;浴池、茶炉房、超市、理发店、文印室、快递中心开放,不出校门生活也很方便。

  在河南大学,留校学生还收到了学校的爱心大礼包和慰问金。此外,学校还密切关注留校学生身心健康,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让留校学生舒心过年。

  在南阳理工学院,不仅冰箱、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炉等公共电器一应俱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线上心理服务也正式启动,开通1条QQ专线、1条电子邮件专线、1条电话援助专线,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