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李晓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如何?关键在于居民群众能否真正参与配合。为提升防控的精准有效性,有针对性宣传引导辖区居民群众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防疫管理,连日来,郑州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创新实施“一承诺一套餐”工作法,全方位加强辖区群众宣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群众基础。

  什么是“一承诺”?即辖区居民(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落实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线上签订承诺书,通过开发小程序、微信群公告等方式,实现承诺书签订全覆盖。承诺书内容为疫情防控的政策知识和具体要求,包括做好个人防护、重点人员配合管控措施以及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等。

  什么是“一套餐”?即一整套宣传形式。

  “一段顺口溜”,编制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通过广播、宣传页、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让群众听得进去、记得牢靠。

  “一封公开信”,编发“致辖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及时更新内容,多渠道向群众发放。

  “一条短信息”,向进入辖区的群众发送防疫短信提醒,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

  “一批短视频”,制作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短视频,增强宣传的生动性。

  “一个小程序”,开发“返郑统计助手”,计划返郑人员通过小程序随时提前向社区报备返郑信息,方便快捷掌握重点人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