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蒋士勋

  “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戴口罩勤洗手,预防是最好的药。”隆冬时节,漫步荥阳街头,贴地气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精心“排兵布阵”、动员“全民参战”、实施“立体发声”,以“五个动起来”全方位吹响疫情防控的“冲锋号”。

  责任扛起来,吹响战“疫”防控“集结号”

  面对紧迫的冬春疫情防控形势,京城路街道强化责任意识,抓实抓细防控举措,制定下发了《街道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冬季疫情防控多次进行专题部署,按照疫情防控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和宣传方向,工作专班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及时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判会商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传达会议精神不隔天,安排部署不过夜,责任落实不棚架。

  党旗飘起来,织密战“疫”红色“防控网”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辖区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所在居住地社区报到,结合共驻共建单位成立各类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163个,其中13个社区成立临时党组织134个,8个村成立党组织29个,筑牢战“疫”红色防控网和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好群众的“宣传员”“劝导员”“排查员”,充分发挥支部联建及党员双报到作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平时组织的各项党员群众活动中,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宣传双结合,时刻保持防控工作不放松,壮大宣传队伍力量。1月份利用“开门一件事”、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的“‘疫年’寒冬不放松 党员宣传不停步”、党员志愿者送温暖等各类活动,累计服务居民800多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500多份。

  喇叭响起来,扩大战“疫”宣传“覆盖面”

  结合防疫宣传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大喇叭”、“移动音箱”、“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等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把疫情资讯、防控政策、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市场、宾馆、商圈,打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群众提升防护意识,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在全街道营造群防群治、家喻户晓的防疫宣传氛围。

  重点管起来,拉起战“疫”防治“警戒线”

  针对主要路段及沿街门店、广场、学校、窗口单位、农贸市场、商超、影院及住宅楼院等重点场所,街道制作一批健康通行码,设置疫情宣传版面,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守好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

  在城中村,充分发挥村民组长、村民房东作用,宣传管控流动人群。在楼院,充分发动业委会、楼院长、业主群、物业群等作用,将疫情防控政策及动态信息及时传送至每位居民。在商圈、市场、门店等重点部位,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召开各类负责人培训会议,通过动态巡查,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确保人员管控不遗漏。在入荥人员管控方面,在落实具体措施同时,做好政策讲解和专班服务。截至目前,街道召开各类疫情工作会议121场次,共张贴、发放宣传页26000余张,安装宣传版面280余块,悬挂条幅190余条。

  志愿者动起来,提升战“疫”群防“免疫力”

  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118支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各村和社区广泛招募2000余名小红象志愿者,在各个小区、无主管楼院、重点点位、商户门前,志愿者们身先士卒,做好了文明引导、防控宣传、疫情排查、爱心帮扶等服务,受到市民的交口称赞。

  街道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及社会宣传工作,对防控宣传工作再加强、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措施再细化、防控要求再落实。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舆论,营造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实现辖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