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冷空气过境,天气又微凉。气温再抬头,春节较温暖。街边的垂柳已开始泛黄,纵横的树枝正酝酿叶芽,偏暖的节奏仍将继续,农业的旱情被提上日程。天气干燥,温暖,又多风,森林火险不可不防。春节放松期间,大家外出旅游时不要玩火,同时也要管好各自的“神兽”,不要轻易玩火,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分析,今年1月以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75%。而根据预计,未来十天我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旱情将继续发展,建议做好抗旱保墒、森林防火、冬小麦控旺镇压工作。

  气象监测显示,今年1月1日-2月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3.6毫米,较常年同期(14.2毫米)偏少75%,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全省最长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为17~37天,其中黄河以北和中部大部已连续37天无有效降水;全省平均气温3.2℃,较常年同期(0.8℃)偏高2.4℃,为1961年以来第4高。

  由于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截至2月6日,全省有66%的站点出现轻度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北中部地区大部和南阳、驻马店两市局部。目前,全省有41个测站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西、豫北地区;其余测站墒情适宜。

  去年麦播(10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去年偏低0.6℃;日照时数较去年偏多73.3小时;降水量102.3mm,较去年偏少28%,降水主要集中在10-11月。当前卫星资料显示,全省一类苗比例为54.0%,二类苗比例为27.7%,三类苗比例为18.3%。周口、漯河、商丘、驻马店等地苗情较好,一类苗占比在80.0%以上。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小麦一类苗比例上升,二类苗情比例持平,三类苗比例下降;苗情总体好于去年。

  气象部门预计,17日前冷空气活动较弱,全省大部无有效降水,气温明显偏高,期间北部、中东部有3天~4天的中到重度霾,9日-13日大部最高气温将升至17℃~19℃。全省最长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将达27天~47天,其中黄河以北和中部大部连续47天无有效降水。

  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我省中西部及北部部分地区旱情将继续发展,旱区面积增大。未来十天太行山区和伏牛山区森林火险维持在高度危险~极度危险等级。其中9-12日,大别山区森林火险为中度~高度危险等级。

  河南省气象局建议,各地密切关注旱情发展,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农业干旱面积有发展趋势,需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做好抗旱保墒工作。冬小麦可能提前返青,预计发育期将早于常年,及时做好控旺准备,苗情较好地区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镇压。继续加强林火监测,各方部门需加强防火宣传,做好森林防火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