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贾真

  “叔叔,我把五元钱当做一元钱投到钱箱里了,我该咋办呀?”2月6日晚上19点10左右,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4路车长李洪超驾驶公交车行驶到大学路航海路站时,一位正在上车的小男孩向李红超提出疑问。

  李红超赶紧向钱箱内看去,发现钱箱内确实有张5元纸币,就抬头向小男孩望去,发现小男孩有10多岁的样子,正面露难色,满眼期待的看着自己。

  “你到哪下?”

  “我到侯寨下车。”

  “没事,我到终点站给你解决,你先往后走吧!”听到小男孩要到终点下车,李红超心中有了打算。为了不耽误其他乘客上车,李红超先招呼小男孩先往后走。

  其实按照公司规定,李红超是无法立刻将钱取出退还小男孩的。但在看到小男孩难受表情的那一刻,李红超就有了自己掏钱退给孩子的打算。但苦于身上没有带钱,没办法当时把钱退给孩子,自己还担心小男孩很快会下车,会让孩子失望,没想到小男孩会到终点站下。

  心中有了想法,李红超就多关注了小男孩的举动。未曾想,刚才还好好的小男孩和同伴聊了几句后,自己趴在椅子背上悄悄地抹起了眼泪。一会时间,也许是累了,小男孩在座位上睡了起来。

  19点50分,车一到终点站,李红超赶忙拦住想要和同伴一起下公交车的小男孩,请他们跟自己到调度室,把多投的钱还给他们。一听钱能退,小男孩和伙伴高兴地跟着李红超来到了4路调度室。

  谁知,李红超问遍了调度室内所有的同事,也没有找来零钱。李红超想通过微信红包转给小男孩,可惜小男孩和他的同伴都没有微信。经过商量,小男孩请求李红超帮忙给自己的手机号码充4元钱的话费。

  谁想,话费最低充值要求是10元钱。

  “为了不让小男孩失望,我为小男孩充了10元话费。”李红超说。

  小男孩同伴心细,要求看一下充值的信息,看到车长为自己充了10元钱,小男孩赶紧推辞说:“叔叔,你充的太多了,我不能要,我把多的钱退给你!”

  小男孩边说边伸手去摸自己的口袋,随后小男孩就涨红了脸。

  看到小男孩的囧态,李红超赶紧阻止小男孩,安慰他说:“你们以后多乘坐几次叔叔开的车就行了!”

  听到多坐车就能还钱,小男孩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