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黄舸 记者 李丹)“医生,非常感谢你们,我要结婚了,请你们吃喜糖……”春节将近,视网膜脱离术后随访患者彭女士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看到医生就高兴地散发喜糖。在此之前,因为视网膜脱离,让她内心充满紧张和焦虑。

  早在两年前,彭女士右眼出现黑影遮挡,她从广安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过门诊超广角扫描眼底照相及眼B超检查后,她被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离、多发裂孔、视网膜变性”,随即安排住院治疗。

  眼科主任阳光为她安排了右眼玻璃体切除+视网膜脱离复位+硅油填充术,术后第一天,彭女士右眼前黑影就已消退,视力也从0.1提高到了0.4。

  彭女士术后需要持续俯卧位一月,枯燥的恢复期里,同乡张先生主动悉心照料守护她,让两人的情感“坎坷”起步。术后3月,彭女士复查情况良好,取出了右眼硅油。康复后的她同张先生享受了一年多美好的热恋时光。

  但在3个月前,意外又发生了。

  一天,彭女士左眼又发生同样的症状,“心中有数”的彭女士立刻来市二医院眼科,果然是同样的疾病!她又一次经历同样的手术治疗,然后又一次长达一月的俯卧位休息,然而在这期间,张先生不离不弃的细心照料,让彭女士和他的感情更加深入。

  上周回眼科复查并取出硅油,彭女士和张先生向阳光及眼科同事们分享了他们的结婚喜糖:“还是视网膜脱落成就了这段姻缘。”彭女士的笑容里荡漾着无比的幸福。

  阳光介绍,高度近视是导致彭女士双眼视网膜脱离最主要起因。我国近视人群逐年提升,高度近视患者眼轴增长继发退行性变导致孔源性网脱发生的几率明显增加。阳光提醒,超过600度近视,条件允许至少每半年应该做一次双眼底检查,有既往史更要密切复查,防患未然。

  他介绍说,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导致视力受损的常见眼科疾病,严重甚至致盲。人群中发病率约为每万分之一,统计中高度近视人群发病率更高,加强对高危人群眼底筛查对疾病预防有着重要意义。

  (图由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