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记者 陈淋)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教育出版社、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协办的文轩杯——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已经开启了县级初选。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我省森林草原防火的重点区域。日前,记者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局获悉,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后,阿坝州教育局与阿坝州林草局加强工作联系,立即下发通知到各区(市、县),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征文活动。“我们要求全员参与。目前,正值寒假,孩子们正在作品酝酿阶段。”阿坝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要求各个学校推荐不低于总人数的10%的作品到县里参加评选,县上再根据不同的组别择优推荐不少于10份的作品到州里评选。最后州里再从每个组别中择优选取10份至15份优秀作品,推荐至省上参与评选。“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成向省上推荐。”

  征文活动,也是一次检验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掌握程度的考试。为了让中小学生掌握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阿坝州教育局与阿坝州林草局多措并举,让知识入脑入心。

  临近期末时,阿坝州教育局就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结合各校实际,不折不扣地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小手拉大手”等“六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在学习期末、新学期开学前要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后一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课”教育,坚决防止学生野外用火酿成森林草原火灾事故。

  该负责人介绍,在上学期期末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后一课”上,我们要求广大师生再次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学习。同时,发出了告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信中特别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责任。“每封信后都有回执单,家长看了信必须要签字,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回学校。”该负责人还谈道,另外,我们还积极通过家长群、QQ群等,利用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实际情况,不定期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小提醒、小知识、宣传标语,增强师生家长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

  “我们正在酝酿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竞赛,面向全州中小学,包括中职学校学生举行。”该负责人谈道,知识竞赛也是一次学习成果的检验,通过竞赛,进一步促进学生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熟练掌握知识,让知识真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