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月7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等地森林防指发出提醒函,要求高度重视春节期间严峻防火形势,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狠抓野外火源管控,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各项高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据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5%,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少值,黄河以北和中部连续37天无有效降水,已出现轻度气象干旱;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2℃,为1961年以来第四高。预计春节期间(2月8日-20日),全省降水较长年偏少2-3成,中西部和北部无有效降水,气温偏高0-1℃,旱情将继续发展,大风天气增多。

  经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卫星监测热点及火灾发生情况,预计春节期间,太行山区和伏牛山区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部分地区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为此,省应急管理厅(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请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时刻绷紧安全弦。

  1.森林防火区内,严禁携带任何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其他易诱发森林火灾的行为。

  2.加强林区高、低压线路隐患排查,清除线下杂草枯枝等易燃物,严防大风天气导致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3.森林防火期内,严禁未安装防火装置、未配备灭火器材的机动车辆和燃油(气)动力机械进入林区。

  4.在林区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祀,上坟不烧香、不烧纸、不燃放烟花,以免引发森林火灾。

  5.进山旅游、野外宿营,请注意观察森林防火标识和疏散路线,不违规用火,不乱丢垃圾。

  6.违反森林防火规定,引发森林火灾的,要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