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零点三十分,城市进入黑夜,京张铁路上,28岁的马帅开始一天的工作。冬天夜寒,郊外的夜更冷,马帅头戴安全帽,打着手电筒,操着工具,沿着铁路开始维修工作。

  他是一名铁路维修工人,负责京张铁路下花园北站至太子城站的轨道检查与维修,沿着这条铁路走,就能抵达北京冬奥村。

  与大多数上班族不同,马帅白天休息,夜间工作。冬夜最冷时,气温达零下30℃,有时还刮起“白毛风”,马帅这个内蒙人都觉得受不了。他穿上电加热棉衣,打着光,低着头,一个接着一个检查钢轨、道岔、轨枕、道砟等铁路线路和相关设备是否有问题,并及时对出问题的铁路线路及桥隧设备进行维修。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后,马帅就驻守在太子城综合保养点,开始守护这条通往北京冬奥村的铁路。他一晚上少则跑四五公里,多则绕行上百公里,日复一日,周而复始。

  岁末年初,京张高铁即将迎来开通后的第二个春节。马帅的这个春节跟去年一样没能回家,去年是为了保障刚开通的京张高铁春运期间正常运转,今年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他决定留下值班。

  每年春节,工务班都要留下三、四个人值班,这是他们年复一年的任务,对他们来说,“就地过年”才是常态。单位会在春节期间发放伙食补助,并给值班人员后期优先休假的权利,他们对这份“特殊福利”已经感到满意了。“京张高铁刚刚开通1年零1个月,我知道它的重要性,我的心态能够摆正。”马帅说。

  和马帅一起工作的是一群小伙子,他们被称作太子城的“兄弟连”。今年春节,大伙多数就地过年。工作之余,值班人员准备自发组织新年活动。“我们都是一群大小伙子,过年就是在球场打打比赛。”马帅告诉记者,除夕当天,他们打算集体包饺子。但他还是最想念家里的菜,想吃妈妈做的饼,“父母做的,都是最想吃的。”

  如今,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不到一年。届时,太子城站将会作为冬奥会颁奖台背景。马帅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加大日常设备的检修力度,保证铁路安全运转,充分做好冬奥会的前期保障工作。比起压力,马帅的语气里透出更多的是高兴,“毕竟冬奥会在咱们家门口办,要让全世界瞩目,我们就得做好一线保障。”

  对于马帅来说,京张铁路太子城保养点像是他看着长大的“孩子”,从前期准备,到现在的日常驻守,再到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保障,他对这里有感情,也有未来的希望。提到明年的春节,他只说了一句话:“只要工作需要我,我肯定义无反顾在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