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用母语温暖春天” 海内外华侨华人“云端”诵读寄乡愁

  中新网太原2月8日电 (高雨晴)“每逢佳节倍思亲。”2月7日晚,一场主题为“用母语温暖春天”的迎春诵读会以音频、视频跨境连线直播的方式在山西太原启动,海内外华侨华人齐聚“云端”,共叙思乡之情。

  当晚,一首充满“年味儿”的歌曲《欢乐中国年》拉开诵读会序幕。活动共分为“神州感怀”“故园眷恋”“亲情永在”三个部分,20余个节目具有浓郁的新春气息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来自加拿大的陈丹农等四名华人小朋友用一首《神州谣》歌颂祖籍国;生活在俄罗斯多年的贺华以《过年了,回家吧》诉说海外游子的乡愁……海内外华侨华人天涯共此“诗”,纷纷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对家乡与亲人的思念。

  旅俄近三十年的山西人李翠文,是此次活动的朗诵者之一,她创作的《妈,今年我过年不回家》,道出了其对母亲的牵挂。“这是我2月4日晚连夜写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李翠文告诉记者,旅居海外多年,在家乡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最近一次还是在2019年。

  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跨国联网举办诵读会,为被疫情阻隔、不能亲近故乡的华侨华人,提供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感寄托通道,凝聚了海内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达到预期目的,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民悦读”俄罗斯阅读会、加拿大维多利亚阅读会、香港阅读会、山西太原国学阅读会等联合主办。

  “全民悦读”为文化公益品牌,创建于2015年,属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的公益组织,已在全国400余座城市成立了公益阅读组织,在海外也得到许多华人社团的响应。截至目前,“全民悦读”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超过10万余场次,辐射已达百万之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