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报道,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

  铁路部门得到认可,是因为确实“牛”。据国铁集团统计数据,2020年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牛”业绩的背后,是百万铁路职工不断开拓进取和辛勤付出。得益于拥有大量以“最美铁路人”为代表的,秉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优秀职工,铁路得以不断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

  孺子牛扎根艰苦环境,为民服务。在“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的青藏铁路唐古拉区段,于本蕃坚守12年,为的是确保这条天路安全畅通,藏族同胞可以穿越“生命禁区”,享受繁华富足。阿西阿呷在父亲的引导下,放弃跑快车的机会,值乘小慢车在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的大凉山穿梭25载,见证并融入彝族乡亲摆脱贫困的历程。新疆和田达奎村扶贫第一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都,带领少数民族群众修水渠、搞养殖、办工厂,让重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惟有深爱人民,才能心甘情愿在艰苦环境中长年坚守,点微光、尽绵力,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拓荒牛挑战难关,勇立科技前沿。张波将青春献给铁路科研,助力复兴号关键系统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建设女将吴亚东投身“智慧京雄”建设,打造“未来之城”样板工程,让雄安站熠熠生辉;陈志强矢志不渝科技攻关,为高铁装上“智慧大脑”和“中枢神经”;邢云堂驾驭银龙奔驰祖国最北端,填补零下35摄氏度高铁列车驾驶世界空白。关键核心技术由本国优秀工程技术人才掌握和运用,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摆脱“卡脖子”威胁,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国之重器。

  老黄牛吃苦耐劳,平凡岗位造不凡。孟照林为货运增量炼成“点子大王”,克服疫情冲击,推动他所在的董家口南站2020年货物发送量比上年翻了一番;“95后”姑娘刘晓燕在宿舍里端水盆练手力巧劲,检修轮轴精度相当于头发丝的1/60,践行了自己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周荣亮用脚踏遍虹桥站监控摄像头覆盖不到的死角,将中国高铁的平安和温度印在旅客记忆中。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忍不拔的性格,让一个个普通人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扎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共同铸就铁路的安全品牌。

  牛,不仅是对超凡业绩和能力的赞语,更是铁路人踏实勤奋、质朴坚毅、无私奉献的精神标识。让这样的“牛人”更多,继承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人更多,铁路部门将迎来更大发展,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