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宋朝 康巍

  1+10+100=?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博士课题组权凯博士肯定的回答:等于幸福小康!

  这个答案的底气是:其一,2020年12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第318号公告,宣布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申报的“黄淮肉羊”新品种通过了审定;其二,这样一个算式本来就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及权凯博士通过多年研发实践专门为黄淮海地区乡村振兴“量身定制”的一个养殖项目。

  命题人肯定知道标准答案了!

  43岁的权凯博士是甘肃人,如果不介绍他是国内知名的养羊专家,凭他单薄的身材和黝黑的肤色很容易让人认为他就是西北地区的一个“放羊娃”。

  1月30日,这个刚刚从鹤壁黄淮肉羊核心育种场回到郑州的“放羊娃”,再次公开验算了“1+10+100=幸福小康”这个大课题。

  1是一个家庭,三到四口人;10是十亩耕地,不管是自有还是流转而来,最好肥沃而便于浇灌;100是一百只黄淮肉羊,当然是会下羊羔的母羊喽!

  “1+10+100”算式列好了,权凯博士开始逐步计算。

  10亩地地头稍高干燥处搭一个占地半亩的蔬菜大棚,大棚分成两部分,一半是羊舍用来站羊,另外一半用羊粪种菜,另外的9亩多地简单分割成五六块,要在夏季种植混播牧草,所以分割是为了轮牧。

  “流转土地按1000块钱一亩,一年的费用是一万元,搭棚可繁可简,三五千块钱也就可以了。”权凯说,混播牧草每亩要投入500块钱,种一次能放牧十年,每年的维护费用三五百块钱够了。

  然后是买羊。

  这几年羊价走高,每斤毛羊在17元到20元,半岁的黄淮母羊体重在100斤上下,100只黄淮“喜羊羊”需要投资20万元左右,加上每年的防疫费用、手工授精成本等杂七杂八的费用,当个“羊倌”前期投资30万元绰绰有余。

  收益如何?

  黄淮母羊十月龄即可配种产羔,年产羔2个有保证、3个有可能。按照权凯博士“1+10+100”的设计模式,羊羔在45天断奶后就要售卖到育肥场了,每只羊羔的价格600元上下,100只黄淮母羊一年产250只羊羔,理论收益是15万元。

  产羔黄淮母羊12月龄体重都在200斤以上,100只母羊每年更新20%,5年更新一遍,每更新一只母羊,“羊倌”只赚不赔。

  传统肉羊出肉率大致在40%,而黄淮肉羊出肉率在52%到55%,肉多多当然钱多多。

  权凯认为,现在羊价偏高,指导农户养羊要考虑市场低位、必须“保守”一些,鉴于此,他们给出的答案是不计劳力成本“1+10+100”的年收益10万元。

  “现在乡村农户,一般是一个棒劳力、一个半劳力,这样的家乡创业、就业、增收模式和数额,界定为‘幸福小康’合乎国情民意!”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卫宪说。

  推广“1+10+100”模式,意义何在?

  张卫宪说,羊肉作为中高端肉食,去年国内的人均消费量是6.4斤,按这个消费量,河南一年能把新西兰所有的羊都吃了,市场空间巨大。

  河南作为种粮大省,每年产生一亿吨秸秆,能养一亿只羊,但2020年,河南只有1800万只羊。

  秸秆、树叶、杂草都是“喜羊羊”的美食,精饲料摄入少,即便育肥阶段,摄入的精饲料也不超过50%,和猪、鸡养殖需要95%精饲料比,节粮效果显著。

  更重要的是能吸引更多的人下乡、返乡,这就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人流、聚集了人气。

  有关人士分析说,专家设计的家庭农场模式,每户要经营150亩到200亩地才能达到收入10万元的指标,一千口人一千亩地的村,按家庭农场的规模,七个家庭二三十口人留在村里就够了;按权凯博士设计的“1+10+100”模式,同样规模的村,三四百口人留在乡村也有业可就、有钱可赚,且能小康!

  权凯博士建议: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可在200个“1+10+100”养殖单元附近建立黄淮肉羊育肥环节的车间、屠宰场以及防疫、配种等相关养殖服务机构,一方面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也能降低养殖户的成本。

  据介绍,河南沈丘县和安徽定远县在推广黄淮肉羊养殖方面已迈出了第一步。

  乡村振兴路上,一定会有成群的黄淮“喜羊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