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丁需学 通讯员 王腾飞

  “我们现在养了32只绵羊、13只山羊,一年下来有4万多块钱的收入。”2月1日,平顶山市宝丰县闹店镇张沟村正在放牧的张牛、张栓林兄弟高兴地说道。

  张牛、张栓林兄弟曾是闹店镇张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兄弟两个一举脱贫致富,成了附近闻名的“羊状元”。

  兄弟俩掌上无儿,膝下无女,居住在两间破旧的瓦房中,几十年里既没有学到技术,也没有攒下分文,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几年前,张牛因为疝气做手术花去了一笔不小的治疗费,两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2016年,兄弟俩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帮扶责任人在“六改一增”工程中向上级提出申请,为兄弟俩实施“改圈”。张牛、张栓林扭转意识、谋划产业,盖起了覆盖半个院子200多平方米的羊舍,让羊群有了“新家”。

  兄弟两个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不但把羊养得膘肥健壮,每年还能增添十几只小羊,现在发展到40余只。2019年年底,兄弟俩光荣脱贫。

  由贫困户到“羊状元”,日子越过越好的兄弟俩将家里漏风、破旧的房屋进行了整修,还购买了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成功“逆袭”。

  “现在,我们不但衣食无忧,生活幸福,而且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张牛、张栓林哥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