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历岁逢辛丑年,又称牛年。春节将至,过年来山西,吃喝玩乐都很“牛”!

吃很“牛”

  平遥牛肉,山西平遥的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平遥牛肉久负盛名,清代时已誉满三晋。平遥牛肉的制作工艺是其一大特色:加工工具上仅凭“五个一”,即一块肉、一把刀、一撮盐、一只缸、一口锅,不加色素,色泽红润,不用作料。所制牛肉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醇香可口,营养丰富,具有扶胃健脾之功效。

喝很“牛”

  九牛牧业是山西太原的乳品企业。该企业在全国率先推出24小时“当日鲜”牛奶,产品上架后只在24小时内售卖,让消费者充分感受新鲜牛奶的自然清香、醇正口感。近年,九牛牧业主打“新鲜”战略,与国内乳企错位发展,在牛奶的新鲜优质上追求极致,其中巴氏鲜奶系列乳品填补了山西市场的空白。

  玩很“牛”

  位于忻州偏关的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老牛湾往南是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

  黄河铁牛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古蒲州城西门外黄河东岸,是世界桥梁史上的传世之宝,是蒲津渡遗址最突出、保存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历史文物。四尊铁牛旁各有一铁人,如牧策牛,四尊铁牛气势磅礴,威武雄健,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史料称,这四尊庞大铁牛都是用来栓铁索之用,铁索又连舟组成黄河上最早、最长、最大的黄河大浮桥,是沟通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重要纽带。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论断:“浮桥地锚中,以浦津桥铁牛锚最为著名”。

  牛王庙戏台位于临汾市尧都区魏村镇魏村,亦称舞楼,建于元至元二十年(1283),是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戏台,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王庙戏台采用乐楼形式,为木构亭式舞台,平面呈正方形,保留着宋金乐亭旧制。

  乐很“牛”

  山西广誉远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现在,位于太谷县凤凰山脚下的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已被评定为国家3A旅游景区,如果您对中医药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浓厚兴趣,不妨到这里实际体验了解独特的中药古法炮制技艺。

  在山西省博物院,“牛气”冲天的文物不胜枚举:北齐的《十二生辰图——牛》、红陶牛,唐代的铜制牛车,春秋的卧牛形钮盖列鼎,明崇祯年间的丙吉问牛图莲子罐,清代的楠木雕犀牛望月镜、寿星骑牛铜像,明代的骑牛童子像……从2月4日到3月4日,您都可以到山西省博物院参观“‘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感受“牛”气。(文:周昱丽 刘亚男 图:侯津刚 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