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你所在的小区有防空地下室吗?地下储藏室、地下停车场和人防工程有啥区别?公园绿地、社会停车场、新建民用建筑等,应该建设什么样的人防工程?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0年12月14日修订通过,今年2月1日起施行。

  2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办法》的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

  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变更发布会上,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表示,《办法》细化了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编制的程序。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征求上一级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变更,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的权威性。

  《办法》明确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要求。在城市公园、绿地、广场、道路及其他设施(用地)等地下空间开发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不低于地下总建筑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修建防护级别6级以上的人防工程。

  《办法》还调整了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标准。全省统一按照地上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修建防空地下室,并对城市规划区外的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镇等区域的新建民用建筑和物流仓储建设项目的修建比例也进行了规定,这不仅增强了审批的可操作性,也使防空地下室的建设比例更加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明确了防空地下室与地面建筑联合审查和同步验收。

  《办法》规定:一是防空地下室在设计条件核定、设计方案审查时,建设单位不再向人防部门单独提出申请,变为由人防部门向自然资源部门出具应建防空地下室配建比例、标准和战时用途等,一并在土地供应时明确;二是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入施工图联合审查,人防部门不再单独审查;三是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备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实施,人防部门不再单独备案。

  地下储藏室、地下停车场和人防工程有啥区别?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办法》明确规定,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其一次性规划新建或者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的下列比例修建防护级别6级以上的防空地下室——国家一、二、三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修建比例依次为百分之八、百分之七、百分之六;国家人民防空重点城市之外的城市修建比例为百分之六;城市规划区外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保税区、重要经济目标区、重点镇等修建比例为百分之四。

  如今,大多数小区都建有地下停车场,有的小区还有地下储藏室,这些与人防工程有啥不同?

  陈霞说,小区应该按规定配备一定比例的防空地下室,在使用方面,防空地下室可以按照“平战结合”的方式使用。“比如,平时可以用来停车等,到战时,会按照战时的规定来使用。人防工程是严禁进行售卖的,我们也会对人防工程进行监管。”

  如何区分哪些是地下停车场、哪些是储藏室、哪些是人防工程?陈霞表示,人防工程的建设标准要比一般建筑严格许多,可以抗8级地震。目前,他们正在要求建设方对人防工程部分设置标识,此外,大家想知道的话,也可以向建设方咨询。“还有一个小技巧,大家在地下室可以看有厚铁门的地方,一般都属于人防工程。”

  新修订的《办法》能够为人防工程建设单位解决哪些问题?

  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曹裕军介绍,《办法》精简了人防工程审批环节,优化了审批流程,明确了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标准,降低了防空地下室建设成本等,切实为企业松绑。

  比如,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为降低物流仓储用地项目建设成本,《办法》对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修建防空地下室比例进行了大幅度降低,规定按照其一次性规划新建或者新增地上总建筑面积的2%修建防护级别6级以上的防空地下室。这一比例,仅为我省确定的重点镇修建防空地下室比例4%的一半,不及全国最高的北京市、浙江省物流仓储用地建设项目修建比例的20%,仅占上海同类型项目比例的40%。

  《办法》实施后,我省统一按照物流仓储用地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的2%配建防空地下室,切实减轻社会负担。

  另外,经综合测算,《办法》修订后,我省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与地上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区间,由老标准的6.13%~12.37%大幅降至6%~8%。物流仓储用地项目更是降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