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者:焦作市应急管理局驻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晖

  农历新年快到了,范庄村家家户户把采购年货、打扫屋舍、走亲访友等一件件“年事”提上了日程,村里一派祥和,村民们的生活可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坐落在黄河边上的范庄村,过去是一片荒凉的黄河滩,短短几年,成了美丽富足的模样。春天油菜花郁郁葱葱,夏天果树上硕果累累,秋天花生、玉米颗粒饱满,冬天绿油油麦苗在田里舞动;宽敞的马路上,小轿车时来时往,老人小孩在阳光下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这一切的变化,还要从三年前说起。2017年11月,我带了几件棉衣,来到范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刚到范庄村,我发现交通短板问题很突出。道路崎岖不平,群众走出去的路不畅,咋能行?我多方筹集资金,让村西、村北道路通畅了,村内主要道路硬化了。村民们都说,“路好了,出去干活方便多了,心里也舒坦了。”

  贫困户张孝峰家种了十几亩苹果树,每到收获季节,他只拉着苹果到乡里中心大街上卖一卖,好多苹果都烂在地里。我看着一堆堆烂苹果,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想着帮他找销路。

  我当起了推销员,在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结果几十个好友联系我购买。

  随后,我干脆组建了范庄特产购物群,把单位同事和城里朋友聚在一起,架起了一座城乡“桥梁”,陆陆续续卖出苹果6000余斤。除了苹果,还有鹌鹑蛋、花生油,这些土特产也深受城市人喜爱。产品销出去了,村民们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

  村里原来有贫困户25户,其中15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为此,我深入研究扶贫政策,为贫困户索保银家争取到了焦作市首例落实健康“3+3”医疗扶贫政策,省去了几万元医疗费。

  现在,全村25户106人已经全部脱贫,而我已在村里度过了1000多个日夜。但我丝毫不敢松懈,认真落实“两类户”帮扶。如今,村“两委”顺利完成换届,年轻化的队伍为范庄村注入了新鲜“血液”。当前乡村振兴是一场新的大考,我将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切实巩固脱贫成果,让范庄村的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