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朱长振文图

  人物档案:妻子朱香云,39岁,丈夫王孝红,41岁

  职业:妻子是新郑具茨山柴家小院山庄领班,丈夫是山庄勤杂工。家乡: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大屯镇土山村。

  个人简历:夫妻二人在新密打工时相识相爱并结为连理,来新郑具茨山亲戚家玩时认识了现在的山庄老板,被“挖”过来打工,这一打就是十年,在新郑买了房,购了车,打算就在新郑安家落户了。因为疫情,今年是夫妻俩结婚以来首次没回安徽老家过年。

  2月6日,周六,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年味渐浓,山庄愈忙。

  晨曦微露,新郑具茨山半山腰的柴家小院的人被此起彼伏的鸡鸣声惊醒。“烦人,天天这么早就叫开了。”住在小木屋内的朱香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对着外面树林里的一群鸡发起了牢骚,因为是山庄里的领班,她每天要第一个起床到山庄去开门、点名,晚上是最后一个锁门、下班。

  上午8时,具茨山响起了难得听到的敲钟声,那是朱香云在敲钟点名。“这是我们老板的主意,延续好多年了,像当年生产队时上工一样,钟一响,大家都过来开始点名,迟到了要罚款。”朱香云一边点名,一边对晚上住在山上、刚起床拍照的大河报记者说。

  有人做早餐,有人磨豆腐,有人洗菜。“今天是星期六,再加上快该过年了,来山上玩的人肯定多,大家动作都要快一点,另外出外送过年礼品的路上要注意安全,早去早回。”朱香云一边忙着跑前跑后,一边大声对院子里忙里忙外的十几名员工说。

  打工时相识相知结为夫妻

  中专毕业的王孝红当时在郑煤集团上班。朱香云当时在新密一家夜市大排档打工。两人经人介绍认识后,于2005年结婚。“当时在新密买了郑煤集团家属院一套小房子,虽没房产证,但便宜,在新密办了十几桌酒席后,又回到我的老家安徽办了二三十桌,因为买房后手里不宽余,父母务农,家里还有个弟弟,所以也没给老婆置办啥好的结婚礼物,不过我老婆不仅人长得漂亮,还很善解人意。”当着记者的面,王孝红夸得老婆脸直红。“我就要了他们家2000元钱礼,结婚前我娘家又返还了600元,等于我就值这一千多元钱,所以结婚后我们家的钱都是我来管,要不然就太亏了。”朱香云半天玩笑地说。

  前些年,已经有了孩子的夫妻俩有一次来新郑具茨山一个亲戚家玩,认识了柴家小院的老板。当时正缺人的柴老板邀请朱香云到柴家小院干:“我当时孩子小就问他同不同意我领着孩子来上班,工资低一点儿也行,柴老板一口就答应了。”朱香云回忆起刚来时的情景也感慨万千:“没想到这一来就来了十多年,并很有可能就在这儿扎根落户了。”

  从刚来时的服务员,到配菜员,再到收银员,一直到领班。“我这可都是一步一步自己干出来的,老板信任是一方面,关键是还要让员工们都心服口服,既要管理好,又要以身作则,还有就是得学会和各种各样的客人打交道,这其实也可难啊。”朱香云一边忙不停地接打电话,一边抽空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两天临近年关,订房间聚会的多了,要过节礼品的多了,因为我们这儿的礼品是山上的土鸡蛋、炸酥肉、桑叶挂面,别处都没有,所以天天送货都送不及。”

  丈夫王孝红这几天的主要职责便是送货,开一辆面包车。“从早忙到晚,昨天下午去龙湖送了一趟,回来时都半夜了,一年就这几天最忙。”王孝红说。

  今年过节不回家

  因为是家中的长子,结婚后的王孝红基本上每年都要回安徽老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们那儿的风俗就是年三十无论如何要回到家中,和父母一起吃顿团圆饺子。大家初一要挨家去长辈那儿拜年。初二要去舅家和老婆的娘家走亲戚。再有就是和小时候一起长大的朋友聚一聚,喝喝酒,聊聊各自一年的收获,也有的就趁过年这几天定住下一年要跟谁一块儿出去打工了,意义也很重大呀,所以前些年对回家过年很期盼,只不过也太累人了。我们当时从新密回安徽时坐大巴,还抱着孩子。早晨天不亮就起来等车,中途不走高速,也不吃饭,要一天一夜才能到家。现在想想都后怕。”回忆起以前回家过年时的情景,王孝红说,“现在买了车了,想啥时候回去就啥时候回去,两三个小时就到家了,方便得很。”

  2012年时,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考虑到将来孩子上学,夫妻俩决定在新郑市区买套房子:“当时交了首付,到现在还没装修,基本上没去住过,但有了房子,心里有底了,就想着新郑就是家了,等以后孩子该去新郑上学了,就装修一下一家都搬过去住。现在孩子在这里上学,夫妻俩吃住都在山庄,房子等于是闲着。”虽然房子从买到现在仍没装修,但夫妻俩提起这套房子,明显感觉到心里底气足了不少。

  往年山庄都是到农历腊月二十七八放假,大家都各回各家过年。今年因为疫情,山庄首次决定不放假。“双倍工资,顿顿大餐,大年初一还有红包。”柴家小院老板柴绪文拍着胸脯说,“一定要让留下来的员工吃得好,玩得嗨。”

  人在即团圆,他乡亦家乡

  下午3点以后,客人陆陆续续下山走了。这是朱香云到了一天中最为清闲的一段时间。“走,我带你看看我们山庄新的基地去,顺路再到几户农家把要收的山货捎回来。”朱香云领着记者顺着具茨山的羊肠小道七拐八弯,来到一处向阳的山坳间。

  新架的水管铺到了田间地头,新栽的核桃、石榴已经成活。几名石匠正在路边垒石堰。以前的老村落已经搬迁完毕,留下的几处院落是山庄特意作为村史馆展览用的。“说不定我还要在这儿干十年二十年,直到退休呢。现在这么辛苦挣钱,还不是想把孩子好好培育成人,将来上大学、上研究生。”

  准备走时,迎面碰到了具茨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薛智强。他正领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给辖区居民送对联和过节慰问品。“每一个新具茨人都是具茨山的建设者、贡献者。因为疫情,大家纷纷响应号召,原地过年,我们必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大家过个暖心有味的春节。”薛智强激动地说,“人在即团圆,他乡亦家乡。希望大家就地过年,共待疫去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