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

  “我还差一个敬业福就集齐五福了!”“这个抖音‘圆’灯笼怎么这么少?”今年,互联网“红包大战”再次升级。与往年相比,今年可谓百花齐放,不仅有支付宝“集五福”瓜分5亿元红包,还有抖音“集灯笼”分20亿元、快手分21亿元、百度分22亿元等活动。

  互联网巨头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是这样的“羊毛”,你还愿意花时间薅吗?

  20亿、21亿、22亿红包,你能分多少?

  春节红包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互联网巨头扎堆加码送红包,“撒币”额度已经数十亿元逼近1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支付宝、抖音、快手、百度、小红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拿出了春节亿元红包,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互动游戏。除了支付宝集五福的保留项目,还有抖音点灯笼等活动,网友惊呼:活动太多,根本忙不过来。

  让网友忙不过来的活动都有啥?这些互联网平台今年会送出多少红包?每个参与者平均能收多少红包?

  据了解,2月1日零点,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开启,今年的奖金池依然是5亿元。自2016年开始,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从未中断。根据支付宝公布的历年集齐五福人数和奖金池测算,2016年,平均每人分到271.66元;2017年,平均每人不到1.2元;2018年,平均每人不到2元;2019年,平均每人不到1.6元;2020年,平均每人不到1.6元。

  作为2021年央视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这也是抖音第二次与央视春晚达成合作。2月4日,抖音上线春节红包活动“团圆家乡年”,该活动将共分出20亿元。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互动活动,点亮抖音“家乡灯笼”和“祈福灯笼”的用户将瓜分5亿元;看春晚,可瓜分7亿元红包雨;奖金池剩余的8亿元将通过观影券、补贴等形式发放。

  和支付宝、抖音类似,小红书也推出“集盲盒分3亿”活动,快手宣布和十家省级卫视春晚达成合作,红包奖金池高达21亿元,百度春节红包奖金池则推高至22亿元。

  在奖金池确定的前提下,无论是集齐五福福卡、点亮灯笼,抑或是完成其他互联网平台任务的人数,直接决定了每个参与者能分得的红包额度。即便奖金池不断推高,分散到数亿完成任务的用户身上,依然和撒胡椒面一样。

  “今年我没有参加网上这种活动,因为总感觉套路太多了,又要分享又要拉新,最后分到的还不够流量费。”在郑州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春节红包活动太耗费精力,已经疲于参与这种活动了。

  互联网巨头砸钱抢流量

  2015年马年除夕,在央视春晚照常上演的同时,微信摇一摇得红包成了这个除夕的新物种。可以说,这次拉开了互联网巨头春节红包战的序幕。

  也正是微信的这一举动,微信扫一扫支付随后风靡全国,更多用户也开始习惯用微信网购和线下扫码付款,吸引了大量忠实用户。

  不难看出,对于支付宝、微信以及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来说,流量是一切业务存在的基石,没有足够的用户,就没有推行业务的前提。

  2020年8月,字节跳动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方式拿下支付牌照,又在2021年1月19日上线抖音支付。今年,用户通过春节点灯笼、春晚红包雨等活动,所得现金会进入抖音钱包。如何用好春晚红包互动,决定了抖音能否复制微信此前撬动用户绑卡的案例。

  抖音20亿元的春节红包固然是真金白银,但只有更多流量注入抖音支付场景,才能让抖音的电商带货路走得更远。

  除此之外,在各家平台数十亿红包池的背后,还有众多合作商家的影子。

  以支付宝为例,用户要想获取福卡,除了可以自己写福字抽福卡外,在支付宝中搜索滴滴、蒙牛等品牌的名字,就能分别获得一次抽福卡的机会,相对应的品牌商家也获得了一次用户主动搜索和品牌曝光的机会。

  抖音也公布了伊利是本次春节红包活动的总冠名单位,联通、上汽大众、冷酸灵等品牌是其合作伙伴。用户在点亮灯笼时,抖音会以“某品牌送您某灯笼”的形式呈现,为该合作品牌提供植入场景,帮助自身生态内商家提高曝光量。

  有观点认为,当春节发红包成为互联网企业培养出来的一种新“习俗”时,一旦缺位,就会让自家用户感觉“少了点什么”,这也是推动各大互联网平台扎堆参加春节“红包大战”的原因之一。

  今年,你都参加了哪些抢红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