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丹

  有人说,披着床单模仿电视剧的小孩子们都长大了,传统服装也该回来了。你看,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着汉服穿梭在大街小巷。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服饰发布《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汉服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在阿里平台下单购买过汉服的消费者人数逼近2000万大关;2019年,在淘宝平台上,汉服成交金额首次突破20亿元。

  汉服迅速兴起,一批年销售额破千万的汉服品牌出现,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而身为宣传角色的汉服模特,对这种变化无疑感受最为强烈。

  2月5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与郑州汉服模特邱倩倩约在咖啡馆见面,22岁的她一进入,清冷气质扑面而来,整个人像水葱一样颀长挺拔。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打趣她像极了汉代美人,含蓄内敛,有种“植物系”低温感。她连连挥手,“不,不,我还挺酷飒的”。

  商家更愿意用流量模特颜值是入行门槛

  记者:从事汉服模特几年了?怎么接触到这一行业的?

  邱倩倩:大概两年了。大学毕业时机缘巧合通过朋友介绍进入这个行业。很多老师觉得我气质很适合,慢慢有了一些知名度,越做越得心应手。

  记者:做汉服模特有什么要求?古典气质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吗?

  邱倩倩:大家印象中好像应该是长相淡雅,身材高挑瘦削,就像《中国衣冠》封面图模特清音。其实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要求,比如一些大码模特,在唐制服饰上演绎很抢手的,更重要的是对汉服文化了解,比如形制、礼仪等,拍摄中身体韵律、情绪氛围要到位。

  当然目前很多商家更愿意用流量模特,衡量粉丝数,毕竟能带来好的经济效益。颜值从某方面来说是进入这个圈子的门槛,但不是唯一的门槛。

  记者:这个行业挣钱吗?怎么结算?

  邱倩倩:现在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入坑”,成为购买汉服的主力,但他们经济实力有限。品牌为了最大程度圈粉,出了做工质量过硬但价格可以说是“白菜价”的产品,利润空间被压缩很多,相应地汉服模特也不太挣钱。

  比如我做时装模特,出去商拍,按一天时间结算,报酬很高。但汉服模特是按照套数计算,跟淘宝模特模式很像,淘宝模特随着快门声咔嚓咔嚓,造型变化很快,短时间就能结束拍摄。而汉服模特更辛苦,需要精心做妆面戴头饰,换装也比较繁琐,一天最多拍三四套,一套市价几百元。但很多人还愿意去做,主要是缘于热爱。

  记者:你觉得汉服产业现状发展如何?

  邱倩倩:其实汉服不是一下子火的,一大批前辈为了复兴做了近20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穿汉服,汉服产业链急速扩张,圈内竞争激烈,市场很乱,山寨货也很多,设计师朋友会经常吐槽说辛苦打版之后被抄袭。相对来说,南方产业链条比较成熟。但国潮文化正盛行,年轻人也越来越敢表达,我相信未来周边产业都有很好的发展。

  记者:喜欢汉服文化吗?

  邱倩倩:很喜欢,但汉服文化博大精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坚持。

  古人其实很有智慧,甚至审美很超前,比如宋制流行的飞机袖有点类似我们现在穿的蝙蝠袖。一些入圈多年的“老袍子”,一打眼就能分辨你穿得对不对,比如你穿的明制服饰,却戴了一个唐制的簪子,盛唐和晚唐妆容有区别,不能一概而论。这方面我也算是刚入门。

  平时出门“汉洋折中”汉服文化推广需要包容

  记者:平时出门会穿汉服吗?

  邱倩倩:会穿,记得有次在南京穿了一身红色汉服,还挺显眼的,哈哈,有女孩迎面而来行了个叉手礼,说姐姐你好酷,当时自豪感油然而生。

  但有时候我更喜欢混搭,比如“汉洋折中”,一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衣穿一件很干练的衬衣,下面配一条马面裙,很潮很飒。有时候教学生跳舞,穿上舞蹈裤,配上唐制上襦,又利落又好看。

  记者:汉服很讲究形制,如交领右衽、无扣结缨、褒衣大袖,但目前市场上有些汉服并没有完全遵循,争议很大,你怎么看?

  邱倩倩:我很敬重传播汉服文化的前辈,从一些古画、出土文物中努力复原、挖掘传统纹样。但现在一些人过于苛责没有完全按照形制设计或者穿着的人,不太友好。汉服文化需要长时间积累,一穿着不同就被激烈对待,不利于汉服的普及。我希望大家都能多些宽容和理解,一起推动汉服发展。

  记者:服饰无形中反映了一个朝代的审美和性格,你有没有喜欢的形制?

  邱倩倩:我个人比较喜欢明制,雍容华贵,端庄大气,穿起来干净利落,也更接近现代审美,而且个子高适合演绎,商拍最多的也是明制。

  记者:家人朋友支持吗?

  邱倩倩:我这个人自己拿主意惯了,也不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但我还经常带动周边朋友喜欢汉服,我男朋友耳濡目染,有次在汉服店看到一个汉元素上衣,非常喜欢,我当时就说:买它!

  记者:平时会参加比赛吗?

  邱倩倩:我连续两年参加了“礼衣华夏”汉服模特大赛,层层选拔,名次还不错,也认识很多喜欢汉服的朋友。

  对签约很谨慎希望早一点出圈

  记者:有星探找过你出道吗?

  邱倩倩:很多公司会来找我签约专属模特,但我对这个很谨慎。这行相当于一个微型娱乐圈,很多汉服模特不太成名的时候,和公司谈处于下风,一下要签10年的约,解约费很高,不太公平。而且,我觉得红也是门玄学,想尽早破壁出圈。

  我现在做舞蹈老师,抽时间拍摄,走秀,演出,有时候也会去当评委。

  记者:做舞蹈老师,和模特事业怎么兼顾?

  邱倩倩:我个人觉得古典舞蹈和汉服结合非常美妙,很多喜欢汉服的女孩都会找我来学舞蹈,在她们眼里,古典舞熏陶出的气息和韵律有助于穿汉服气质的表达。

  记者:做汉服模特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邱倩倩:我之前不太爱社交,但这个圈大家都很纯粹,热爱汉服文化,都非常勇敢自信。许多朋友甚至不是模特,要是觉得这套适合自己,就会穿上传到网络平台直接cue品牌:“代言来找我”。此外认识了许多独立摄影师、汉服设计师,还有专门研究古代礼仪的老师,与他们相处下来无形中提高了审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