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7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对该国进行首次访问,将就化解也门危机与伊朗官员会谈。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格里菲思将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计划会见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和其他伊朗官员”。

  格里菲思的办公室说,伊朗之行意在推动经由政治途径化解也门危机的努力。他的发言人伊斯米妮·帕拉说,格里菲思访伊已计划一段时间。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4日发表就职后首个外交政策演讲,宣布美国将不再支持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包括停止相关武器出售计划。沙特5日重申支持以政治途径化解也门危机。

  伊朗外交部6日说,美方这一表态是“朝向纠正过往错误的一步”,但无法“单独解决也门问题”。

  美国新政府还准备撤销上届政府1月10日把也门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的认定。分析人士担心,把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将带来消极影响,阻碍国际社会对也门的人道救援行动以及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进程。

  也门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首都萨那,沙特等国2015年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帮助也门政府收复失地。2018年12月,经联合国斡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就多项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停火协议未能持续。2020年12月,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组建联合政府。至此,也门南部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