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春节就要到了,我做梦都想回家。但今年我将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留在厂里过年,不回四川老家了。”2月6日,在位于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金汇不锈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来自四川省绵阳市的员工胡新伟告诉记者,“公司给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了‘留岗大礼包’,包括新年红包、购物卡等,除夕夜还准备了带有家乡风味的年夜饭。”

  作为我省再生不锈钢生产的龙头企业,金汇集团专门发出倡议书,倡导外地员工“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工作地过年。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金汇集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奖励政策,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除享受正常春节假期外,还额外增加一次带薪探亲假且报销往返路费。“很感动,也很暖心,决定留下来了,现在电话、微信、视频都可以拜年,父母也都理解,让我们安心在这里工作。”胡新伟说。

  长葛市民营经济发达,外来人口众多。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工作上安排好、在经济上激励好、在生活上关心好外地务工人员。金汇集团、森源集团、黄河集团等不少民企积极行动,通过派送“留岗大礼包”等方式,鼓励外地员工留在长葛过年。

  “我们要努力让每位不返乡的外地员工都能安心、开心过大年。”金汇集团董事长尚学岭说,据统计,金汇集团有近70%的外地员工决定留厂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