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龚鸣

  “两场寒流,村里的软籽石榴都遭了灾,以后上点啥措施比较保险?”“公司准备再流转1000亩地种苹果,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有什么好品种推荐吗?”2月6日,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的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三门峡综合试验站里,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研究所所长韩立新的手机微信时不时就蹦出农民咨询果树栽植的各种问题。

  春节将至,苹果种植户不仅忙着置办年货,还忙着盘算如何让果园“多结硕果”。韩立新感觉他真是在“忙年”,忙着把技术成果送往农户家。

  韩立新已经建了不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帮助农户解决难题,成为他和技术员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提供科技服务的新常态。“大家经常在群里探讨果树栽植的技术问题,疫情期间不方便当面交流,微信群发挥了大作用。”韩立新说。

  “自从加了韩所长的微信,我可没少麻烦他,天天缠着韩所长请教种植苹果的技术问题。”陕州区西张村镇窑头村的苹果种植户尚帅兵说,有时他在苹果园里发现问题,就马上发微信请教,韩立新不仅给出专业见解,还十分耐心。“不出苹果园就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咱的苹果有了科技保驾护航!”

  最近,微信群里许多人咨询下一季该种植什么苹果品种,韩立新借助微信群把研究所培育的“秦脆”“瑞香红”等新品种介绍出去。“过年忙推广,也是我的新常态了!”他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