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张会丽

  小年过后,扶沟县包屯镇集市上热闹起来,人们佩戴着防疫口罩,满心欢喜地置办年货。

  一位精神矍铄的老汉,停在了一个卖餐具的货摊前,专拣小碗、小盘、小酒盅,各买了20只。

  摊主人打趣道:“别人过年,专拣大碗、大盘、大酒盅买,为的是厚待客人、饱食家人,您老却专拣小的买,莫不是你家尽是小孩?”

  老汉哈哈地笑着,摆了摆手,不紧不慢地说:“不是不是,俺是响应政府号召,过新年搞‘光盘行动’哩!”

  老汉名叫张纯清,今年74岁,是包屯镇包屯村人。一家7口人,承包了15亩责任田。他和儿子、儿媳都是高中文化,平时爱读书、好看报,肯动脑子爱思考,种地讲科学,粮食打得多。儿子农闲时还到城里打工,全家粮仓满、钱袋鼓,住的是楼房,吃的讲营养,下地骑电车,冬夏用空调,洗澡太阳能,日子过得红似火甜如蜜。

  前不久,张老汉从报纸上看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申,要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老人是从经济困难时期走过来的人,受过冻,挨过饿,深知忍饥挨饿的滋味,更知“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的劳动艰辛。他想了很多,要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落实到一餐一饭,把节约粮食变成全家人的自觉行动,坚决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老人召开家庭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全家人,一家人都赞成,决定从春节起,让以前使用的大碗、大盘、大酒盅统统“下岗”,改换成小碗、小盘、小酒盅,给饭菜“减肥瘦身”。这次,张老汉赶集办年货,一个特殊的任务和使命,就是置办小碗、小碟、小酒盅。

  为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张老汉还制定了“四步法”。第一步是卡源头,先从购买食材上紧手,多品种少数量,省得超标。第二步,一日三餐,按照平常每个人的饭量,因人制宜,计量下粮,看人做菜,保证不浪费。第三步,每次做饭,按照每人“八分饱”量身定做饭菜,保证吃完不剩余。第四步,实行分餐制,大人不包办盛饭,每个人按照自己的食量,一律自己盛饭盛菜,确保顿顿“光碗”“光盘”不剩余。

  张老汉扳着手指头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全家采取这样的“光碗”“光盘”行动,大概比原来能节省三分之一的粮食和开支。

  “这可不是一笔小数!”张老汉慨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