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你好,请先停车扫描二维码。”“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注意佩戴好口罩。”2月6日,在襄城县人民医院门口,18岁的谢佳良身穿红马甲,正在耐心地指引准备进入医院的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完成预检扫码、排查登记等疫情防控的相关流程。谢佳良是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这个寒假,他将参加为期20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襄城县,像谢佳良这样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260多人。春节临近,随着人员流动加剧,疫情防控的压力增大。共青团襄城县委联合县文明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开展假期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大学生群体发布了招募信息,不到一个星期,就有265名大学生踊跃报名。

  “我们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要求具备以下条件:政治立场坚定,热心公益事业;熟练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护措施;最近一个月未到过高、中风险区;身体健康,连续7天体温监测未超过37.3℃;自愿报名,家属同意。”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宋红昌说。

  宋红昌表示,大学生志愿者分为医院志愿组、车站志愿组、超市志愿组、社区志愿组、景点志愿组等多个志愿服务小组,到不同的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除了协助车站、社区、超市、医院等场所的工作人员完成预检扫码、排查登记、体温检测、文明劝导等工作外,还结合每个人的专业、特长,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通过网络将权威信息传递给群众,运用新媒体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等工作。

  “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当志愿者能够充实假期生活,也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来自武汉大学的襄城籍学子张欣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