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2月4日,站在刚装修好的新房前,巩义市涉村镇大南沟村村民司本朝打心眼里高兴,2020年秋天,急着盖房的司本朝办完手续,挑选房屋图纸后,与农村住房建设施工队签订了施工协议。

  “过去农村建房,画个图喊来亲戚邻居,凭经验开工,甚至边建边改。现在施工队的工匠必须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比过去可放心多了。”司本朝说。

  为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的技能水平,一年来,巩义市对农村宅基地和农民自建住房进行全程管理,初步建立了符合农村实情的监管体制。

  加强领导,理顺体制机制。巩义建立了镇级审批、市级监督的工作机制。市级层面,明确了市农委牵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管规划、市住建局管建设、市城管局管执法的村民自建住房全过程监管体系。镇级层面,做到“谁审批、谁监管、谁执法、谁负责”,从源头上治理村民建房违法违规和质量安全问题。村级层面,明确由村民委员会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宅基地初审。

  规划先行,遏制农村“两违”。以巩义市城乡一体化规划为蓝本,结合巩义市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全市65个村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在符合村庄规划和相关管制要求下,严格执行“规划先行、先批后建”的规定,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行为。

  巩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巩义坚持全程管控,从设计、用材、工匠、施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把控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全市累计征集发布农村住房建筑图集和设计图纸18套,组建专业建筑施工队伍7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