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红汛

  2月6日14时42分,舞钢市五峰山辖区内一名驴友攀登悬崖被困,急待救援。接报警后,平顶山市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舞钢市消防救援大队火速前往营救。

  消防员抵达五峰山后,根据被困人员提供的信息,组织两组搜救队展开搜山搜救。16时30分,通过声音判断,搜救队发现被困人员位于在一处山峰的峭壁平台处。经侦查,峭壁四面缓坡少,无安全路线登顶。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将搜救队分三组,一组按被困人员攀登路线攀登救援,二组负责在视野较好的位置提供观察指挥,三组在峭壁脚下的安全区域内待命。因受地形限制,一组救援人员只能抵达距离被困人员垂直距离5米处,通过抛投绳索指引被困人员慢慢和救援消防员汇合,经过短暂休整和做好充分安全防护后,晚上20时30分将被困人员成功营救下来。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临近春节,不要单独攀登野山荒山,攀登时要携带攀登装备和医疗急救用品并制定好应急方案,遇到危险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进行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