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 邵若轻

  2月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连徐高铁定于2月8日开通运营。

  连徐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沪通道和沿海通道之间的连接线路,通车后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东部交通廊道,江苏铁路将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崭新格局。

  苏北高铁构成“铁三角”

  连徐高铁东起连云港市,西至徐州市,正线全长约180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265.9亿元,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线设置连云港、东海县、新沂南、邳州东、大许南、徐州东站等6座车站。

  “连徐高铁通车后,东海、新沂、沭阳、邳州、临沭、郯城等苏北、鲁南地区的旅客,前往徐州、南京、上海、杭州等主要城市的出行时间将大为缩短。徐州至连云港最快只需60分钟。徐州至邳州、新沂、东海县最快分别只需21分、27分、44分。新沂至南京、上海、杭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29分、4小时21分、5小时40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介绍,连徐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对,2021年二季度,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连徐高铁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届时列车开行对数将进一步增加,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

  “这条高铁是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三纵四横’高铁网成型的最后一笔。”省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朱培德介绍,连徐高铁与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一道,共同构建起苏北地区内部“铁三角”高铁网,苏北五市将形成高效便捷、内联外通的高铁路网,给苏北五市大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比原计划开通时间提前4个多月的连徐高铁,在多方面取得了新突破。“高铁全线无砟轨道TQI(铁路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平均值达到1.4毫米,这意味着列车开行后的平稳度更高,乘客的乘坐体验感更好。”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介绍,在特大桥连续梁拱施工中创新应用工业智能化预制装配技术,填补了国内外高铁桥梁建造技术的空白,节约了25%的施工时间。

  为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长三角地区“十四五”时期开通运营的第一条高铁,连徐高铁对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高质量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连徐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陈万钧介绍,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后,与此前已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徐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连接,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形成全长3422公里的陆桥高速铁路通道,从“花果山”乘高铁将可直达“火焰山”。

  连徐高铁还是沟通横向陆桥通道与纵向沿海通道的关键区段。“通车之后,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东部交通廊道,实现新欧亚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及沿线地区与中西部乃至中亚地区的紧密对接,加快畅通‘双循环’大通道,促进人员、商品、技术的快速流通,从而驱动区域经济不断向前发展。”朱培德说。

  徐州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有陇海、京沪、郑徐、徐宿淮盐等铁路,加上新通车的连徐高铁,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稳固、交通枢纽的优势将更加突显。连徐高铁在徐州枢纽联通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徐盐高铁,在连云港地区联通青盐铁路和连镇高铁,实现渤海湾、山东半岛、长三角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快速通达,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将有力促进苏北、鲁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沿线邳州、新沂、东海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

  “轨道上的江苏”徐徐展开

  “十三五”时期,江苏铁路建设在增扩有效投资、完善路网体系、实现跨江突破、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亮点纷呈,为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体上看,这5年是江苏铁路建设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成开通项目最多、发展成效最好、人民受益最多的5年。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江苏“十三五”铁路建设累计投资达2237亿元,年均投资448亿元,是“十二五”的3.15倍。铁路建设投资占全省综合交通运输投资总额,由“十二五”的18%提高至“十三五”的36%,占比实现翻倍。“十三五”期间建成连盐、宁启二期、徐宿淮盐、沪苏通、连淮扬镇、盐通、连徐等多条铁路,全省铁路建成总里程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铁路里程比“十二五”末增加超过五成,高铁里程更是增长了158%,江苏高铁里程排名由“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4名一跃进入全国前三,铁路网络连线成网,“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的江苏铁路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达到3000公里以上,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以上县级节点,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中心城市间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分别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铁路货运在“十三五”基础上增量明显,货运体系基本形成。

  “‘十四五’时期,江苏将高水平建成全省干线铁路网,推动形成以国家‘八纵八横’在我省的‘两纵两横’为主骨架、以区域城际铁路为补充、以省会南京为核心的‘六纵六横一核三极’高铁网。”朱培德表示,同时,江苏将高标准推进高铁过江通道建设,高质量补齐都市圈城际和市域(郊)铁路新短板,进一步推动形成服务沿江城市群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因地制宜开展市域(郊)铁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