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7日讯(记者 王滟雨)“春节要来了,今年我会主动去结交朋友,遇到难题时也会主动去跟家人请教。”2月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总工会获悉,日前,成都市成华区总工会、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工会联合会、成华区一缕阳光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就地过年”八大群体职工子女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在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工会爱心托管班针对就地过年八大职工群体子女带来了一堂特别的心理健康课程。

  “我们注意到,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许多孩子都不能回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边,又因为父母工作繁忙,一些就地过年的孩子开始出现一些焦虑不安的情绪。”锦绣社区工会爱心托管班负责人谭玉霞告诉记者,“为了促进相关职工子女与人积极交往,建立良好稳定的人际关系,缓解他们的焦虑,我们组织了辖区内部分就地过年八大群体职工子女来到我们爱心托管班一起做游戏。”

  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先后有近20名7-10岁左右的孩子在2位老师的陪伴下走进五彩斑斓的锦绣社区爱心托管班一起玩耍。一开始的自我介绍环节,孩子们都不敢主动或大声地表达自己,只是睁着一双双明亮的黑眼睛怯生生地互相打量着。据谭玉霞介绍,这些孩子因为长期缺乏家庭的陪伴,容易感到自己不被父母爱与重视,因此有些不自信,或多或少在人际交往方面有所欠缺。

  “为了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我们准备了我说你画、啄木鸟行动和风雨同行等游戏,让孩子们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里慢慢地展示自我,接触他人。” 谭玉霞告诉记者,老师们还为孩子准备了糖果和游戏卡片,孩子们可以定制自己的个性卡片,并用游戏卡片去寻找自己的朋友,在这个过程里孩子们逐渐打开心扉,主动跟旁边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等,慢慢缓解了孩子们不安的情绪,也帮助孩子增强了自信。

  让谭玉霞欣慰的是,活动最后,孩子们早已互相打出一片,爱心托管班里洋溢着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儿童是未来的希望,而外来务工职工子女是全社会应该共同关心的群体,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他们感受到另一种温暖。”谭玉霞说。

  据了解,成都市成华区锦绣社区工会爱心托管班曾在2019年度荣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长期致力于帮助辖区内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为区内职工子女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由成华区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