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7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王思蓉 摄影报道)春节即将到来,往年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已回家过年,但是2021这个特殊的春节,有不少的在外务工人员选择了就地过年。他们的理由是“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留在成都依旧是个热闹年。”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口流动与聚集,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为保障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日前四川省疾控中心也发文鼓励就地过年,四川相关部门也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送温暖、送祝福、送文化的文旅套餐。为了解市民们就地过年的情况,记者探访了成都多处超市、市场、花市、年货一条街等地,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就地过年也能年味浓浓。

  记者来到成都著名的腊肉香肠一条街—新开寺街和正通顺街,大街小巷里挤满了市民,大家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刚刚制作好的香肠。网红腊肉铺子店主田婆婆告诉记者,今年的销售额也非常不错,还有许多外地在成都过年的人也来预定香肠。“毕竟香肠腊肉就是年味。”

  在隔壁的东通社区花卉一条街,买花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记者观察发现这里的花卉盆景品种丰富,色彩鲜艳,各色花卉琳琅满目,或竞相开放,或郁郁葱葱。市民王先生一家在花摊买了一盆金玉满堂和一盆君子兰,“过年了,虽然今年孩子在外地过年,但还是想把家里装扮得美一点儿,看着喜气一点”。

  随后,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永辉超市,超市内人头攒动,前来购买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超市也启动了年货专区,推出了年货采购专区和各类特价年货,供市民选购。在超市炒货和糖果选购区,挤满了前来选购的市民,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脸,迎接新年的到来。前来购买年货的陈先生说:“一方面家离得比较远,留下来也是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还有一些朋友也没有回家,买些年货大家一起聚一聚,留在成都依旧是个热闹年。”

  据超市一名销售人员介绍:“每逢年关,糖果和坚果都非常受欢迎,我们每天都要补货,一天到晚都忙不过来,今年也不例外。”

  为了让在川过年的在外务工人员过一个热闹又安心的春节,除了各类物质保障外,2月7日省文旅厅还推出了“云端”过大年、景区不打烊等多项措施,确保在川就地过年群众和广大游客朋友度过一个暖心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