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珂文图

  节前采买啥最俏?茶店老板实时报,顶端新闻记者实地探茶,听老板们播报实时行情给你听。一线数据,玩真格的!

  流量之王数陈皮

  也就这几个月,陈皮忽然就火了,火成啥样?茶城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陈皮卖。

  有纯卖皮的,也有陈皮搭茶的,白茶、岩茶、普洱茶,各种组合,各种品饮体验。煮着喝,泡着喝,焖着喝,煲汤喝,不仅好喝,还有各种功效,陈皮入药,那可是医书上明明白白写着的。

  生肖茶成收藏品

  生肖主题茶品今年大有普及趋势,许多品牌都出了牛年纪念款。譬如这款“牛转乾坤”生肖饼是这段时间店里的热门款,店长璐璐透露,这款产品做了一生一熟普洱饼还有白茶生肖饼,上市一个多月各走了七八十箱,相当走俏了。

  璐璐介绍,该品牌从2000年开始出生肖产品,一直走的不错。品质稳定,价格适中,不少客户喝了今年的就过来找之前几年的,想要集成一套收藏。买的时候呢,就买个小批量,喝一点,送一点,再收藏一点,很多人成箱要,这几款又都是能存放的茶,放放还升值,每年价格都上调。

  六堡茶持续升温

  担心过年吃撑了,腻住了,长肉肉了?刮油解腻的黑茶来一提吧。安化黑茶、普洱熟茶,尤其广西的六堡茶,这两年热度持续抬升,越来越多的客户找上门来点名要。

  六堡茶的冲泡无须过于讲究,可泡可煮可焖。如果不习惯渥堆发酵茶窑藏的味道,老茶人传授一个小技巧——多洗两遍,焖一阵,就有明显改观。

  茶器不止紫砂壶,铁壶、银壶有腔调

  泡茶你用啥家伙事儿?盖碗?紫砂壶?还有呢?

  这家山西老字号的铁壶,非遗手工,煮水泡茶口感很不同。最重要铁器质感赞,镇得住您的茶台。

  这款“五牛纳福”生肖壶最近刚刚火了一把。壶身上錾刻的是故宫馆藏唐代名画《五牛图》,限量2021把,上市就被一扫而空,没有补货了,连模子都给砸了,没抢到只好等明年的虎了。

  银壶是茶台上的白月光,拥粉越来越多。一家银壶品牌店的店长盼盼说,年前走货明显多了,真用银壶的茶客不怎么关注价格,这样的文人气质小银壶,线条干净简约,表面经自然氧化处理,素雅、内敛,越用越爱。

  有实力的企业买来回馈客户,发员工福利,万把块的壶特别热销。唉,别人家的年终福利!

  设计师款茶器圈粉

  随着茶市的成熟,初代茶客慢慢成长,对茶器的需求也在改变,从最初的功能需求上升到了审美需求,并且审美的调调也从奢华感、繁复外观转变。

  一家设计师品牌的几组新春套装走得相当好。茶壶、公道、品杯、茶台一应俱全,柿子红的色泽喜庆而不艳不俗,恰到好处,还有只软萌的犀牛小摆件,整体圆润的造型,特别适合家居。

  虽然并无特别奇特的设计,这款设计师茶器品牌却一路奇袭,战绩了得。一款随手泡杯,上市三年就销售6000万个,妥妥的潮品。设计师操刀,艺术进入日常生活,既有艺术腔调,又接地气,“文化营销和艺术营销打造卖点将是未来市场的趋势”,老板纵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