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7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按照传统习俗,春节期间是祭祀扫墓的高峰期。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硬仗,防止火灾事故,保障群众安全文明祭祀,近日,成都市民政局下发《成都市民政局关于加强春节清明节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导网络祭祀、殡葬机构代客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

  根据《通知》要求,春节期间祭扫活动将严格采取控制人流措施,大力倡导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可开展代客祭扫服务。

  确实需要实地祭扫的群众,可通过四川省“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小程序、电话以及实地预约等方式进行预约。低风险地区殡葬服务机构祭扫场所最大承载量为75%,超过后不可再预约。

  实地祭扫群众需严格遵守入园“亮码”“扫码”、实名登记、测体温等防疫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做好服务引导、交通疏导、秩序维护、防疫消杀等服务。

  春节祭扫期间,全市殡葬祭祀活动禁止燃烧香蜡纸钱,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各殡葬服务机构将加大对园区内和墓区周边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的清理清除,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春节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还将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安全管理,做好防灭火工作。同时,做好应急值守、值班执勤、监测预警、重大事故报告,防范和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群众安全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