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大江

  固始县邮政快递的投递员将李先生从网上购买的快递包裹私自放到了菜鸟驿站,没有收到快递包裹的李先生经查询发现包裹被原路退回。

  近日,固始县李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反映,说自己委托朋友帮忙在网上购买了饼干迟迟没有收到,但查询物流信息显示1月23日上午已到达固始县邮件处理中心等待投递员派送,可是当天并未接到投递员上门派件的电话和信息。李先生再次让朋友帮忙查询才明白,原来快递包裹被邮政快递的投递员放到菜鸟驿站后又被退回给卖家了。

  令李先生疑惑不解的是邮政快递的投递员为什么不按客户的收货地址投递,自己填写的收货地址明明是临街的商铺,又不是住宅高楼,为什么投递员会舍近求远多此一举呢!

  从李先生提供的证据可以清楚的看到,李先生于1月13日在某网购平台下单购买了某品牌鲜乳大饼干,收货地址是固始县中原路菜市场中原玉器店。而物流信息显示1月20日该物品于1月23日到达固始县揽投营业部,已安排投递员李成进行投递。哪为什么快递包裹会放到菜鸟驿站,又为什么被退回了?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当时的邮政投递员李某,据李某说,李先生的收货地址在菜市场,送货进去不方便,所以才把把快递包裹放到了菜鸟驿站,因为李先生去拿晚了才导致退货。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固始县邮政局一位姓潘的主任,据潘主任解释,现在各家快递公司的投递员都会吧包裹放到菜鸟驿站,因为邮政投递员的工资太低了,送一个件才7毛钱,不可能每个都按收货地址来送,所以说投递员会放到就近的菜鸟驿站。

  而内部知情人员则向记者透露,原来投递员送一个件为一元钱,为什么现在是7毛钱呢?因为其中的3毛给了菜鸟驿站。针对此事还特意安排过,要求投递员把快递包裹放到菜鸟驿站。

  关于此事记者咨询了河南三融律师事务所,倪律师表示:收货人明确填写了收货地址,而邮政快递却没有按照收货地址送达,其行为违反了服务合同,寄件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