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2月7日,记者从2021年河南省春节晚会通气会上获悉,本届春晚已录制完毕,将于2月10日(腊月二十九)19:30在河南卫视播出,并在大象新闻客户端,快手App“河南春晚大集”同步播出,向全省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本届春晚以“当潮不让﹒你好﹒牛”为主题,以百姓美好愿景、硬核抗疫、河南高质量发展、脱贫与乡村振兴为要素逻辑,用“潮”的表达方式,突出展现2020年河南令人骄傲自豪的“牛人”“牛事”“牛精神”,生动地描绘了中原儿女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美好图景。

  晚会邀请了全国各界名流、学者,河南籍名人送上新春祝福,并邀请人气歌唱家腾格尔、公益人李亚鹏、新生代人气演员秦牛正威、网络人气音乐人吴岱林加盟助阵。由于疫情影响,晚会首次采用5G“云”互动形式,实现隔空同屏,共享“和谐温情、喜悦祥和”的新春氛围。

  本届春晚亮点多多,实现了从节目内容到形式的全方位升级创新,带来不同形式的破次元表演。整台晚会的视觉包装上,结合AR制作技术,对节目进行虚拟包装的全新融合,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从晚会节目方面看,大胆创新,跨界融合。开场歌舞《世界吹来华夏风》,融入了河南豫剧、方言等多种地域元素;分别从过年图景、民族文化底蕴、河南新发展与新精神三个层面,传递热情洋溢的过年氛围和家国情怀,无疑是对河南新发展、新气势的高度概括;原创歌曲《为河南加油》则是一首很有态度的流行说唱加传统民歌的全新演绎,讲述河南新形象、新制造、新变化,新发展;国乐演奏大师方锦龙将吹响千年骨笛,与华夏古乐团、电声乐队共同带来一段脑洞大开的“国乐新春畅想曲”,带您见识国乐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特别设计了两只可爱的吉祥物“华华”“夏夏”,它们全程参与晚会的表演。这两只吉祥物的设计理念源于“明星文物”——殷墟博物馆的国宝“亚长牛尊”,不久前刚刚登陆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其憨态可掬、体型健硕的形象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